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苏叶黄连汤抗流感 活性成分提取工艺优化

发布时间:2020-04-08 13:40:03作者:黄孝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苏叶黄连汤源自《湿热病篇》,由川连、苏叶煎汤服用,具有清热化湿、和胃止呕的作用,主治湿热症,呕恶不止,亦治妊娠恶阻。近年来有研究发现,该复方具有抗流感活性成份,该成份的提取方法有多种,但现有方法均有一些不足之处,不利于工业化生产。

前不久,浙江中医药大学的鲁银均等人对苏叶黄连汤抗流感活性成分提取工艺进行优化,并进行目标相关性分析,刊登在近期的《中成药》杂志上。

新工艺以液料比、提取温度、提取时间、提取次数为影响因素,迷迭香酸含有量、盐酸小檗碱含有量、浸膏得率、流感病毒抑制率为评价指标,均匀设计-多目标遗传算法优化提取工艺,使用Pearson分析考察流感病毒抑制率与各目标之间的相关性。

结果最佳条件为液料比28:1,提取温度97℃,提取时间108min,提取3次,迷迭香酸含有量、盐酸小檗碱含有量、浸膏得率、流感病毒抑制率分别为2.41mg/g、30.92mg/g、28.3%、66.8%。流感病毒抑制率与2种成分含有量呈显著正相关(P<0.05)。该方法稳定可靠,可用于提取苏叶黄连汤抗流感活性成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