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我国对美出口原料药会否断供

发布时间:2020-04-08 13:39:44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新冠肺炎(COVID-19)出现全球蔓延新局面。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称,目前全球已有160多个国家/地区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例,欧洲成为继中国之后世界第二大COVID-19集中发生地。毋容置疑,疫情已席卷全球,而疫情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是肯定的。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世界主要经济国(美德英法日加意等7国)股市暴跌,表明西方投资者对本国经济失去信心。

更糟糕的是,由于西方国家普遍未能做好应对这场疫情的准备,不少发达国家市场上,口罩、消毒水等基本防疫用品被民众一扫而空,且无货供应。日前,美国华盛顿公共卫生官员在面对国会议员咨询时承认:美国因新冠肺炎疫情已出现与疫情爆发有关的药品短缺现象,而这些药品的原料基本来自中国。为了不让广大美国民众陷入恐慌,这位美国卫生官员不愿意公布(美国市场上)紧缺药品名单,以免引发广大美国民众抢购或囤积这些药品,造成更大短缺情况。

该官员称,美国并非不能生产原料药,而是考虑成本因素。美国的人力成本和生产成本大大高于中国和印度,如若美国自己生产原料药,则美国市场上的药品价格还要提高1~2倍,这是广大民众不愿看到的。可见,美国从中国和印度进口原料药,也是出于控制成本因素的考虑。

有熟悉美国医药行业情况的记者提供了一份因中国前段时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美国药品供应紧张的原料药清单。让我们来看看,美国制药厂商最离不开的中国出口原料药品种有哪些?

肝素钠

据了解,该产品系从猪小肠黏膜上的黏液提取而成,工艺非常繁琐,且需要大量人力来制备,故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早已不生产肝素钠,改从中国进口。据报道,目前中国生产的肝素钠原料药约占国际市场供应链的80%~90%。肝素钠是一种很好的血液“稀释剂”,也是美国医院临床上最常用的血液抗凝剂之一。一旦病人血粘度过高,就会导致中风或心肌梗死。

青霉素工业盐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青霉素盐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等西方国家所需青霉素工业盐基本都从中国进口。目前,中国的青霉素盐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75%。

柠檬酸

柠檬酸是一种重要的有机酸,在医药行业和食品行业、日用化学品(如无毒洗涤剂等产品)等行业中有广泛用途。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柠檬酸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60%~70%。

他汀类调脂药

所有他汀类调脂药均为美国公司研发,但目前这些产品都已失去专利保护,中国可以自由仿制他汀类原料药。据了解,美国市场上的三大他汀类药物洛伐他汀、辛伐他汀和阿托伐他汀的原料药都来自中国。

大环内酯

这类药物也是美国临床常用抗生素类药品。其中,三只常用大环内酯类药物阿奇霉素、克拉霉素和罗红霉素的原料药均来自中国。

四环素

很多人误以为四环素是过气的抗生素产品,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肯定已不再使用。实际上,与此相反,美国临床仍在使用四环素类药品。美国早已停产四环素,其临床所需的四环素盐、α-脱氧四环素(即强力霉素)等原料药均来自中国出口。

庆大霉素

直至今日,美国仍将庆大霉素作为临床用药品种之一。美国厂商早已停产庆大霉素,目前美国的庆大霉素原料药主要来自中国。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这类药物虽然是小品种抗生素,但在临床上仍有用途。美国临床常用的妥布拉霉素、螺旋霉素和大观霉素等均来自中国出口原料药。

维生素

维生素是一个大家族,其中,维生素C、 维生素E和维生素B为美国消耗量最大的维生素药品。这三类维生素品种均为中国主要对美出口维生素类原料药。生物素又名维生素H,是中国近年来对美出口增长最快的维生素原料药。一旦中国对美维生素原料药断供,将引起美国民众的极大恐慌,因为维生素类药品是美国人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保健药物。

氨基酸

氨基酸在过去10年已成为中国对美出口主要原料药产品之一。氨基酸有20多个品种,中国的多种氨基酸原料药拥有产量及价格优势。统计资料显示,美国市场上的赖氨酸、半胱氨酸、谷氨酸和牛磺酸等产品基本来自中国出口。

紫杉醇

紫杉醇为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发的天然植物抗癌药,曾被美国临床医学界誉为是“植物抗癌药之王”,可见其在临床上的重要性。美国早期生产的紫杉醇原料药都从该国俄勒冈州太平洋紫杉树上剥取树皮后提取而成,但这种做法会毁灭整个紫杉树原始树林资源。后来,国外研究人员又发明了从红豆杉的枝叶(属于可再生资源)里提取10-浆果赤酶碱,再经半合成成为紫杉醇类药品,即目前国际医药市场上的多西泰赛。据悉,目前,半合成紫杉醇约占全球紫杉醇原料药的7成多。

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一直在大力发展红豆杉人工种植,现在中国的人工红豆杉林保有量位居全球第一,为紫杉醇半合成原料10-浆果赤酶碱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料药供应基地。据悉,美国和欧洲生产的半合成紫杉醇原料均来自中国。印度、阿根廷等国也有出口,但数量远低于中国。

各种植物提取物

美国是世界上消耗植物提取物最多的国家。据了解,美国市场上的植物提取物品种多达一二百种,很多种植物提取物原料药来自中国,如甜叶菊甙(仅这一品种,我国对美出口额每年即有10亿美元之巨)、银杏叶提取物干浸膏、罗汉果甙、金丝桃素、桉叶油、薄荷醇和薄荷油、金盏花素、水飞蓟素、芦丁(芸香苷)、大蒜油和大蒜粉、葫芦巴胶及其它。

以上仅列举了部分美国制药业不可或缺的中国出口原料药品种,实际上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原料药小品种还有不少,限于篇幅不能详细列举,因为中国早已成为世界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大国。

不仅美国,欧盟各国以及日本也从中国进口部分原料药,故去年12月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起西方各国药品生产主管部门的忧虑。他们担心,一旦中国因疫情无法控制会导致原料药生产厂停产,从而危及该国制药产业正常运行。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防疫措施,中国国内疫情已得到全面控制,工业生产正在有序恢复。故西方市场分析师认为,相信包括美国在内其它西方国家所必须的中国出口原料药不大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发生断供现象,故美国卫生官员担心因中国停产原料药而出现药品短缺是不必要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