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球抗疫的 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08 12:19:26作者:缪宝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进入3月中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散。我国已经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全民抗疫,有教训,更是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对全球抗疫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也将推进和带动中国医药产业谋求突围。

参与国际抗疫产品研发

中国医药企业及诸多涉及医药的高校、科研机构都在抗疫过程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都期望在相关产品的研发中取得突破。但医药新产品的研发显然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针对新型病毒,更难奢望短时间取得成功。

新冠病毒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无论是谁,只要能够研发出对病毒具有有效攻击力的武器,都是对人类健康的重要贡献。如果我们能够更多的与包括国外同行在内的研发团队加强沟通与协作,或可加速产品研发进程。疫苗、抗体、特效制剂等的研发队伍很多,从国家层面也可以组织一些协同攻关,以期早日取得成功。

中药产业发展机遇

中医药能否走出国门?这一次应该是一个机遇。当然,中成药能否被顺利地用于国际抗疫,还取决于所在国家政府的态度。

要及时推介中医药参与抗疫成果。疫情紧急,中医药及时参与,在缩短病程、改善症状、提高治愈率、降低转危率和病死率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一个很好的现象是,在中西医结合抗疫过程中,从一开始就注重了相关数据的积累,都有数据说话。

应“分域施策”。要让外国民众和官方接受中医药有一个过程,但华人群体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有的国家或地区,对中医药接受度相对较高,可以在这些地方多做功课。

对新冠肺炎具有治疗作用的中成药品种比较多,国家卫生主管部门进行了优选。对于列入诊疗方案的中成药品种,可以进行重点推广。国家有关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与疫情严重地区进行沟通对接。

防护用品不可小觑

目前,我国疫情趋缓,对防护用品的需求量减少,但在前期全民抗疫中激发的巨大市场需求和随之发掘的巨大产能,应该可以在下一阶段的全球抗疫中发挥效益。

尽管防护用品大多属于低附加值的产品,但随着生产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加之市场庞大,其产业前景不可小觑。尤其是经此一役,民众的防护意识增强,今后对于疾病防护用品的需求有可能持续上升。

据卫生部门提供的信息,今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人数明显减少,既与市民居家防疫有关,也与大家出门即戴口罩不无关系。因此,即使疫情过后,在人群密集场所,戴口罩者也会越来越多。口罩将成为居家“低值易耗品”,完全可能保持长期较高的市场需求。

口罩是小东西,但同样可以做出大文章、打开大市场,成为医药产业领域里的一支“劲旅”。在产品创新方面也可以有所作为,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防护要求设计规格不同、材质各异、外观新颖以及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产品,这是相关企业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包括精确度高、使用简便的电子测温器,适宜于在门诊就诊、假期出游等防护使用的护目镜、有别于一次性雨衣的简易防护服、日常使用的各类消毒用品等,无论是疫情尚未退却的今天,还是在疫情过后,都是全世界人民所需要的。

经过此轮抗疫,会让许多人对生命健康、生命科学的意义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将对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缪宝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