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夜明砂入药思量

发布时间:2020-04-08 11:59:44作者:李九翔来源:医药经济报

众所周知,夜明砂为蝙蝠的粪便,主产于浙江、江西、江苏、广西、甘肃、辽宁等地。其性味辛寒,入肝经,主清肝明目,散瘀消积;临床常用于治疗各种眼症、厌食症、小儿疳积等。夜明砂炮制的方法在历代医家著作中多有记载,洪裕雕指出有3种:簸扬法、筛选法、淘洗法,其中淘洗法利用夜明砂不溶解于水、质地较泥砂轻浮的特性,用水淘洗,效果好。

在现代临床应用上,夜明砂的中药成方制剂标准可见原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9册WS3-B-3538-98:小儿肠胃康颗粒;第8册WS3-B-1565-93:小儿疳积颗粒配方均含有夜明砂。也有专家认为夜明砂活血消积、清肝明目, 尤适用于合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夜明砂、晚蚕砂、五灵脂三味药物,临床三药常各用6~15g,作为治疗糖尿病合并肠道菌群失调的常用小方。2015版《中国药典》中虽未收录夜明砂、晚蚕砂及五灵脂三味药,但因其独特疗效仍然在临床中广泛使用。

当然,关于夜明砂的临床使用临床上也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主要有以下几点:1.夜明砂为蝙蝠粪便,其成分受物种、分布、环境等因素影响,质量标准控制难度较大,生产规范化、定量化和规模化也存在一定难度,使临床疗效不易确定;2.其原药材入药是否符合卫生标准;3.服用粪便类中药可能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精神负担;4.目前各界普遍认为此次新冠病毒来自于蝙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提及,目前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同源性达85%以上。而自2010年以来,国内外多个团队对蝙蝠肠道粪便标本也做了宏基因组学以及PCR特异性扩增,从蝙蝠肠道中检测发现多种病毒,其中冠状病毒、肠道病毒、轮状病毒与人类疾病有密切关系。那么,关于夜明砂的临床使用就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夜明砂的使用是否安全。建议中医药行业专家组织专业团队评估夜明砂采集方式、炮制方法、目前库存情况,就临床如何安全入药给出更进一步的权威答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