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进出口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0-04-08 11:41:50作者:于盟 刘伟洪(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医药国际化巡礼(2019-2020)


2019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经贸格局深度调整、各国政策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等种种困难环境中,中国医药外贸强势反弹,进出口额均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1456.91亿美元,同比增长26.85%。其中,出口7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4.6%;进口718.61亿美元,同比增长42.5%;对外贸易顺差19.7亿美元,同比下降85.92%。

逆势增长

在2018年进出口总额及进口额负增长的基础上,2019年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口、出口、进出口额均大幅增长,创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贸易顺差则大幅下降至历史低值。

欧洲、亚洲、北美洲为我国医药贸易前三大合作伙伴,进出口额分别为599.96亿美元、445.48亿美元、276.45亿美元,前三大市场共占比90.74%。

分国家看,美国仍为中国医药产品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额258.57亿美元,增长17.89%,中美贸易摩擦未造成明显影响;排名二至五位的国家分别为德国、日本、印度、爱尔兰。

QQ图片20200408114138.jpg


IQVIA 数据显示,2018-2023年全球药品支出将保持5%左右的增速, 2019年预计支出1.3万亿美元。创新药在发达市场的应用、新兴市场药品市场准入和使用扩大、世界各国医疗卫生体系的不断完善推动了全球医药市场的持续发展;中国医药市场进入大变革时代,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继续深入、带量采购向全国铺开、新一轮国家医保谈判完成、DRG付费改革深化、新版《药品管理法》及世界第一部综合《疫苗管理法》施行、鼓励创新审评审批制度的全面落地都在加速行业洗牌,创新与国际化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而国家稳外贸、稳外资、促销费、减免税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也促使医药外贸逆势增长。

进出口更趋平衡

IQVIA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达1370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约1700亿美元,未来五年将继续保持高于全球平均增速稳定增长。中国医药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为国外药企进入或深耕中国市场增添了巨大动力。同时,中国市场开放度逐步提高,政策环境不断改善,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及鼓励创新药、罕见病药物进口的系列政策也提高了外企进入中国的信心。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360多家参展企业,参展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超60家,比首届翻了一番,其中不少创新产品在中国首发,显示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2019年我国医药保健品对外贸易顺差19.7亿美元,大幅下降85.92%,进出口几近平衡。原因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内需求旺盛,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市场需求是促进我国进口贸易不断扩大的源动力,也是我国成为世界医药产品进口最快、潜力最大国家之一的主因,国民经济平稳增长为进口贸易发展提供了必要前提;新医改不断深化,政府对卫生事业投入增加,客观上增强了大众疾病的负担能力;老龄化及疾病谱的改变等,进一步激发了国内市场对进口医药产品的刚性需求。

二是随着我国一系列药械审评新政及优先审评等各项政策落地,进口药获批速度明显加快。据统计,目前大部分进口药品审批期限在300天之内。2019年国家还接连出台医药品进口环节税费减免政策,降低医药品进口成本:2019年1月1日起,实施《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将51种抗癌药原料药关税适用进口暂定税率降为零;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政策因素是促使进口增长最直接的原因。

三是西药制剂、生物制剂、高端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原料药等各类产品进口全面开花。2019年新增抗癌原料药、制剂、生化药进口共56.05亿美元。而国内疫苗安全事件频频发生,消费者信心为之受损,更倾向于选择进口疫苗,推动了疫苗进口大幅增长。此外,由于国内环保政策趋严,导致部分原料药短缺而转从国外进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