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因疫情失去的时间 可能补不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0-04-08 11:24:21作者:本报记者 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嘉宾

李东久 (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

华  烨  (烨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孟晓峰 (人福普克药业董事长)


危机并存,但损失无法避免

事件:进入3月以来,国外新冠疫情愈演愈烈。随着3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欧洲已经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美国亦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这场将世界席卷的流行疫情依然看不到尽头,且对国际化程度极高的医药产业造成持续影响。

李东久:国内疫情爆发时心态还比较乐观,相信中国很快就会控制住疫情,复产复工,但如今“战火”烧到全世界,未来就很难预测了。如今,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在药品供应链中是很重要的环节,比如意大利有很多关键API生产基地,多种高质量特殊材料也在欧洲生产,现在的局势下,很难判断疫情的影响会持续多久。

全球化之下的疫情爆发对药品生产供应造成了极大冲击,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订单取消、延后都成了常态。由于药品生产的特殊性,若一个供应商中断出货,无法在短时间内换成其他供应商,即使是更换一个包材生产商也往往需要小半年的时间。

华烨:新冠疫情对各国及世界经济产生如此灾难性影响是始料未及的,病毒已经灾难性地影响到全球经济、深入到各行各业,而且短期内不见得有明显改善。其中,制药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除个别在抗病毒药物、病毒检测或医疗器械领域早有布局的企业,整体制药界的临床研究几乎停摆,因为医院都集中资源来对付病毒感染、为病患治病,科研必须为临床急需让路。

而且,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在6月结束的推测趋于乐观,目前看来,中国的疫情可能早于全球结束,但全球大流行的高峰还未到来。基于目前欧美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抗疫措施和效果,估计海外疫情的持续时间会比中国久,这会使全球药物临床研究滞后,造成的损失无法避免。今明两年的新药申报数量可能会有较大幅度回落,中美乃至全球应该都会累及,无论是国内临床开发,还是国际多中心研究都难以幸免。

新冠疫情过后会有一大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倒闭,生物制药领域也会出现企业因资金链、供应链“断流”而无法生存,在企业层面实现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但长远来看,这次疫情是危不是机,很可能会有长远负面影响。

下半年若情况好转,各行各业会逐步回归,但若想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的可能性不大。相信不少企业会“勒紧裤带”过一阵子,以节流来度过困境。

孟晓峰:逐步扩散的全球疫情无疑对国际化的制药企业造成很大影响,尤其是全球供应链中断、进出口受阻,受各地复工情况和国外疫情的影响深远。但疫情逐步过去后,会给企业带来平时没有的市场机会,毕竟需求还在,医药产业与社会对药品的需求永远密切相关。

倒逼欧美上游产业回流

事件:欧美医药产业对海外原料药和供应链依赖已久,更有西方媒体指出,实际上连FDA自己都摸不清其医药产业链对中国、印度的依赖程度,虽然有机构称,美国80%的原料药从中印进口,但涉及到的产品线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比如在3月初,印度限制26种药物成分出口后,美国他汀类等常用药物的原材料价格上涨40%以上。有分析指出,虽然有约40%的仿制药来自印度,但实际上美国更依赖中国的制药厂。

孟晓峰:美国并非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美国政府鼓励医药制药产能回流。前段时间,特朗普公开表明,对制药企业,尤其是原料药和制剂企业,应该鼓励并“要求”尽可能回流。

美国有雄厚的生产基础,然而多年来在原料药、仿制药制剂等方面,对中国和印度已经形成了依赖。这次疫情后,美国势必要重新考虑如何建立自己的战略产品生产储备能力,这对每个国家政府都是“必修课”。

即使疫情过去,它所带来的长期影响一定程度上也会对中国出口原料药、制剂的企业形成挑战。企业布局全球化,不仅是将中国生产的产品运到美国,更应该在当地市场形成本地化的生产和销售能力,这样受到欧美“制药业回流”的影响就会偏小,可以相对处于有利的战略位置,应对时局变化。

华烨:近几年,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本土一直是热门话题,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积极推动,英国也试图通过脱欧促使产业回流。虽然我不是经济学专家,但也明白制造业外流是多年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已深深地扎根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即使西方发达国家制造业名存实亡,依然在全球经济体系下获益最多。

如今谈到医药产能回流,医药行业的制造业不光是劳动力、生产成本的问题,还涉及到税率、政策等多方面因素。比如对医药产业有税率优惠政策的瑞士,其医药制造业具有相当规模。所以,如果不从根本上减轻企业的成本和税负,让资本看到利好,医药行业的制造业“回流”也仅仅是喊喊口号而已。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