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消化代谢治疗领域用药开发有洼地

发布时间:2020-03-31 22:48:25作者:张建忠来源:医药经济报

消化代谢治疗领域用药开发有洼地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胃病发病率高达80%,且每年以17.43%的速度增长。近年来,消化性溃疡、浅表性胃炎的发病趋势呈现出日益年轻化,中老年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随着国际医药市场胃病药物研发管线的纵深发展,新上市品种炙手可热。


总体状况


据Evaluate Pharma分析,2018年全球消化系统用药的市场容量为331.99亿美元,内分泌及代谢领域的市场容量为592.12亿美元;故相加2018年消化及代谢相关疾病药物市场,达924.11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四大用药领域。至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4%,略低于全球医药市场6%的平均增长率。

分析2009~2019年4月,FDA批准的新药上市信息,共有364个新药上市,糖尿病治疗领域的品种有13个,其中DPP-4抑制剂的药物3个,分别为盐酸沙格列汀、利拉利汀、阿格列汀;SGLT-2抑制机制的药物有4个,分别为卡格列净、达格列净、恩格列净和艾托格列净;GLP-1类似物相关机制药物5个,包括利拉鲁肽、阿必鲁肽、度拉糖肽、利司那肽和索玛鲁肽;基础胰岛素类似物1个,为德谷胰岛素。批准治疗肥胖的药物1个,为氯卡色林。2009~2017年,消化领域治疗上市的品种有10个,其中,治疗胃酸失调相关类疾病的上市药物为空白,腹泻相关的疾病(含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上市药物有4个,便秘相关的药物4个(含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另有Akynzeo和奥贝胆酸。

从全球研发管线来看,糖尿病领域、利胆药和炎症性肠病是主要研发热点,传统的胃肠道动力、胃酸失调和呕吐等研发热度很低。截止2019年4月,消化代谢领域在研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共有214个,细分领域数据如表1所示。

另据IQVIA统计,2018年国内医院消化代谢药物金额为996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最大的为糖尿病用药,其次为抗酸药、利胆药和肝保护剂,按细分类别的用药金额和占比如表2所示。

  

细分类别


1.糖尿病用药  国内目前糖尿病用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为人胰岛素和类似物占总市场份额的46%。DPP-IV抑制剂、SGLT-2抑制剂预计近几年会有高速增长。据相关机构预测,至2024年,全球主流市场降糖药物的销售额,前五名的分别为以GLP1激动剂、胰岛素类似物、SGLT-2抑制剂、DPP4抑制剂、DPP4和SGLT2的复方。建议本土企业可以开发糖尿病SGLT-2抑制剂金标准药物恩格列净,开发二甲双胍+DPP-4/SGLT-2复方、DPP-4+恩格列净的复方。开发渗透泵控释技术和延长释放剂型,减少用药次数。另外,还可以关注新靶点葡萄糖激酶激活剂(GKA)的在研药物。

2.抗酸药  主要分为质子泵抑制剂(PPI)、H2受体阻滞剂、粘膜保护剂以及其它抗消化性溃疡药四类。雷贝拉唑是PPI制剂市场中唯一口服剂型大于注射剂型的品种,在2017《国家医保目录》首选口服制剂的形势下,雷贝拉唑或将成为今后两年颇有市场前景的品种之一。关注钾竞争性酸阻滞剂等新靶点。

3.利胆药与肝保护剂  利胆药和肝保护剂中,利胆治疗临床主要以消炎为主,辅助治疗肝病药物较多,抗氧化剂是目前使用最多最广的抗炎保肝药物。保肝类药物占据绝对市场份额,还原型谷胱甘肽、异甘草酸镁、复方甘草酸苷3个品种总的市场份额超60亿元。

目前,市场上的保肝药主要为肝脏病变和功能失调的辅助性用药,随着国家对辅助用药的管控,市场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奥贝胆酸由Intercept制药开发,于2016年5月由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成人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也是近20年来首个新的疗法。可关注胆汁淤积、原发性胆管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方面药物的开发。

4.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 维生素领域现有产品能够满足临床有效性需求,研发热度较低。阿法骨化醇为骨化三醇类似物,总体市场不大。

5.止吐药  5-HT3受体拮抗剂(司琼类)在临床主要用于防治肿瘤放化疗、术后恶心呕吐,可联合或单独应用。阿瑞匹坦在全球市场上销量最大,但国内的肿瘤止吐市场仍以司琼类品种为主。2014年FDA批准了Akynzeo(帕洛诺司琼和奈妥匹坦复方)的口服剂型上市,2018年批准其注射剂型。2017年礼来公司的奥氮平在日本获批上市,用于治疗化疗诱发的恶心呕吐。可关注新上市药物和复方制剂。

6.止泻药  建议关注微生态制剂,肠道微生物的研究已成为热点方向,主要适应证是肠道疾病、肿瘤免疫治疗和食物过敏等,总共约有35个产品,进展最快的项目目前处于Ⅱ/Ⅲ期临床。国际微生态制剂研发公司中最知名的是美国SERES Therapeutics,其开发的首要品种SER-109,为口服的微生态活菌制剂,用于治疗复发的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感染(CDI),2015年6月被FDA授予突破性疗法资格。

7.功能性胃肠紊乱用药 根据EP分析,2018年功能性胃肠紊乱的(含胃动力药)TOP10的市场份额为21.99亿美元。胃促动力药中的大品种为多潘立酮、枸橼酸莫沙必利片。阿考替胺是由安斯泰来和Zeria药业联合开发,于2013年2月在日本被批准用于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FD),是世界上第一个FD治疗药物。

炎症性肠病(IBD)的发现病例也逐渐增多, IQVIA数据显示国内医院药物主要有4种,其中美沙拉嗪的用量最大(为6.17亿元)。IBD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和克罗恩病,克罗恩病作为消化系统的罕见病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主要集中在两个研究方向:以免疫细胞向肠道的积聚过程为抑制靶点的方向和以促炎因子及其生成过程为抑制靶点的方向,如TNF抑制剂、JAK抑制剂、抗白细胞黏附分子制剂(抗整合素单抗)等。针对IBD的药物开发,成为近年来消化领域的研究热点。

TIM图片20200331224756.jpg

小结<<<


对于消化代谢治疗领域药物,建议在创新药方面,可密切追踪国际研发进度,围绕新靶点布局(如葡萄糖激酶激活剂、钾竞争性酸阻滞剂)。

关注复方制剂和新剂型的研发,如开发DPP-4+恩格列净的复方制剂、止吐药的复方、GLP1渗透泵控释技术和延长释放剂型,PPI适应儿童使用的新剂型。

还可以在罕见病领域布局(如克罗恩病、胆汁淤积等方向),避开带量采购激烈竞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