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防疫为重 上半年药采节奏生变

发布时间:2020-03-31 22:37:21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防疫为重 上半年药采节奏生变


目前,疫情防控是全国上下较为关注的大事。对医药人来说,除了高度关注疫情,更关注的是疫情对今年上半年医药市场准入方面带来的影响。笔者从招标采购的角度,提出六点思考:

1.目前的重点工作是控制疫情。

随着疫情的推进,各地卫健委、医保局的精力与资源已经向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靠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是重中之重。

2.仿制药替代仍将是主流。

在部分治疗领域,原研药地位再次被证明不可撼动。虽然“一致性评价有助于营造一个通过竞争压缩高利润,促进创新的良性循环”已经形成了普遍共识,但对过评仿制药来说,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

3.各省招标采购周期会有变化。

预计各省的带量采购会迟滞2~4个月左右,药企要学会“以时间换空间”。方案方面,大的变化不会再有,但局部微调是有可能的,比如允许原研、过评多家挂网,第二批国家带量采购已经做了一个榜样,同时鼓励价格以市场竞争为主,其他干预力量相对会略微弱化。

4.中成药将大概率增补进入省级采购目录。

从疫情防治情况来看,中成药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在接下来的省级带量采购目录制定中,重点领域的中成药将大概率形成增补趋势,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药注射剂。

5.分级诊疗必须落在实处。

一场疫情彻底让我们看清了目前分级诊疗的现状。有关方面从2014年、2015年加大分级诊疗力度,2016年开始,分级诊疗又成为医改的首要任务。经此一“疫”,分级诊疗的作用无疑将再次被强化,500个县共体的推进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6.密切留意公立医院带量采购。

上半年,有关方面为疫情投入巨大财政补贴,为此,业内同仁要格外留意下半年地方公立医院财政补贴的情况。届时,以公立医院为采购主体的自主带量采购行为会不会出现新一轮的降价狂潮,值得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