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院物资紧缺 为什么向社会求援而不自行采购

发布时间:2020-03-31 22:35:59作者:刘小东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院物资紧缺

为什么向社会求援而不自行采购


受新冠肺炎影响,1月23日,武汉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紧缺。但是不同于以往由政府相关机构统筹接受和协调医疗物资的局面,武汉封城的第二天,在汉各医疗机构先后公开向社会求助募捐。

同日,武汉市药械联合采购办公室在市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下,发布了002号防控物资采购公告,就相关医疗物资向社会相关企业公开招标。一边是医疗机构随时告罄的巨大物资需求,一边是繁琐的招投标程序和周期,加上春节假期的缘故,当时的局面让人着急不已。

平日人满为患处于救护中心的医疗机构,面对紧缺的物资需求,为什么不直接从市场采购,而是公开向社会求援呢?笔者认为,这与当前医疗机构的药械耗材采购机制有关。


采购渠道单一周期冗长


国内医疗体系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医疗机构所需的药械产品原则上只能通过相关部门主导的集中带量采购来确定,无故不得标外采购。

目前,医疗机构的低值医疗耗材在预算范围内主要实行自主采购,但是为了保障采购过程的合法合规性,采购实行严格的招投标制度,临床提出需求后,要经过相关部门发布招标公告、接受厂商投标、开标、公示、采购等流程,整个过程繁琐而冗长。

2018年以来,有14 个省份公开表示要开展低值耗材的省级挂网集采,虽然落地执行的不多,但昭示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此而言,集采统筹层次提升进一步约束了医疗机构采购的自主性。


“收支两条线”约束


“收支两条线”,顾名思义,就是收入和支出分线管理。所谓的医疗机构“收支两条线”是指医疗机构将全部收支结余上交主管部门,统一缴存财政社会保障基金专户,其所需要的合理开支,按照年度预算管理,由财政统筹安排,按需拨付。

从单位性质看,非营利性的公立医疗机构属于二类事业单位,虽然在一定范围内可以按照政府确定的服务价格收取费用,但是受制于财务上“收支两条线”的制度约束,任何未经上级部门批准的临时性支出短期内都不可能获得预算上的支持,而临时申报项目预算又面临着层层审批。因此,医疗机构遇到突发事件产生大额物资需求时,第一反应往往是寻求社会援助,而不是实行市场化采购。


缺乏供应商管理意识


对企业来说,开发和构建供应商数据库是采购部门最基本的职责之一。为了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和潜在的供应商垄断,建立供应商和采购备份清单,并且每年给予对方一定的订单是企业预防风险的重要举措。

在医疗产业链上,医疗机构居于产业链下游且长期拥有双重垄断地位,是药械产品供应商和患者公关求助的对象。一直以来,医疗机构都是从容地在众多药械产品供应商中甄选自己中意的厂家,几乎从来不用发愁产品供应不足,因而缺乏企业组织的供应商管理机制和意识。一旦遇上公共突发应急事件,对外采购甚至求助往往不能提供详细的产品规格和型号等基本信息,同样是医疗机构采购工作管理的缺点。


健全医疗机构采购机制


因此,未来建立健全医疗机构的采购机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医疗机构采购工作要树立供应商的管理思维和意识。在医疗产业链上,虽然医疗机构一直处于甲方的有利位置,但是为了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医疗机构在日常工作中要树立与企业组织类似的供应商管理意识,定期完善并更新潜在的药械产品资料库,随时了解市场信息。比如在此次武汉医疗机构的求助信息中,如果能够提供对应医用口罩型号、规格则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要建立医疗机构突发应急事件的自主采购机制。集中带量采购是降低药品采购价格、节约采购成本的重要举措。但是阳光的集中带量采购流程繁杂,周期冗长。针对突发应急事件,有关部门应该允许医疗机构建立针对突发事件的自主采购机制,事后予以报备和合规审查即可。

第三,健全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制度,取消“收支两条线”。从法律意义上看,医疗机构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但是由于政企不分,缺乏独立的财务管理自主权。医改在全面取消基层医疗机构“收支两条线”和建立预算医院总会计师的基础上,应当建立健全医疗机构的财务管理制度,落实医疗机构的独立法人地位,取消财政“收支两条线”政策。允许医疗机构财务独立,其提供的相应民生保障服务,政府按照相应的市场价值予以补贴即可。

总的来看,虽然新冠肺炎是偶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但是从事件爆发以来,当地医疗机构的临时应对和政府部门艰难协调举措背后折射出的日常运行之弊,才是真正值得反思和改进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