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云”审方战“疫” 变被动为主动

发布时间:2020-03-19 16:38:08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云”审方战“疫” 变被动为主动


据统计,自1月20日至2月9日,国家卫健委共发布52条公告,针对新冠肺炎的诊断、疫情的防控及救治等诸多方面进行详细引导。而与互联网医疗相关的主要是2月4日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信息化通知”)以及2月7日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互联网诊疗通知”)。

其中,“信息化通知”提到,积极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借助“互联网+”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网上义务咨询、居家医学观察指导等服务,拓展线上医疗服务空间,引导患者有序就医,缓解线下门诊压力。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降低其他患者线下就诊交叉感染风险。

目前从各个平台反馈的数据来看,在新冠疫情下,在线问诊需求激增。截止2月9日,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以9544万累计访问量、112.8万累计咨询量名列榜首。平台入驻的医生也从最开始的3000多名增加到24969名。

不久前,笔者对远程审方政策在我国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详见2月3日本版)。那么,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云”审方的机遇在哪里?

在笔者看来,疫情中远程审方是被动的,但如果将远程审方嵌入到远程医疗系统,将会有大作为。这样,在疫情中才会有更多的人能够合法地通过网络购药,从而减少医疗机构的就诊人数,减少患者就诊成本和风险,同时也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云”审方局限


众所周知,当前采用的网上购药模式通常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也就是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O2O购买药品的模式主要分为两种情况:

其一,购买非处方药。由于非处方药不需要远程审方,顾客可在家直接通过网上药店下订单,网上药店告知顾客离其最近的实体店,再由药店或骑手把药送给顾客。

其二,购买处方药。一种是可以通过向网上药店提供诊疗信息购买指定的处方药;另一种是通过远程医疗购买处方药。由于处方药不能在网上药店销售,因此只能通过远程医疗系统经诊断后医生开具处方,再由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然后由远程医疗系统通知关联的离顾客最近的药店,由药店工作人员或骑手送药上门。而远程审方对于购买处方药的这两种情况均适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中规定:规范零售药店互联网零售服务,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也就是药店和饿了么这种外卖机构合作的销售药品模式。


嵌入远程医疗


然而,远程审方的问题在于是否有处方可审。例如在疫情发生期间,患者不愿意到药店买药,在家中如何实现凭处方购买处方药呢?

毋庸置疑,远程审方最便捷的方法是电子处方的审核。而电子处方只有远程医疗系统可以提供。因此,只有嵌入远程医疗,成为其中一个环节,远程审方才有可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再者,处方外流政策尚需更加完善,形成医院、药店、外卖机构的分工合作机制。在这种情况下,药店即成为疫情防控中“药”的一环,执业药师则成为这个体系确保合理用药的关键人员。

另外,在疫情期间,让一些疾病稳定的患者,如慢性病患者通过互联网购药,补充日常用药,这样可以大大节省医院的医疗资源,使更多的资源用于防疫治病。或者提供以往的诊疗信息(比如病历照片),通过医院药房委托配送,则有利于减少医院的人流和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结语<<<

互联网医院医生开具电子处方+药店执业药师审核(含远程审方),有助于推进处方外流。由于网上销售处方药尚未完全放开,顾客购买处方药会有一定的障碍。而处方外流推广范围广的地区,顾客网络购药的选择更多。但总的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会使部分顾客养成网上购药的习惯,特别是感冒等常见病、多发病。


(作者系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