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线上线下 迎终端蜕变

发布时间:2020-03-19 16:12:28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线上线下迎终端蜕变


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线上线下的医药零售行业都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和民生担当。行业普遍认为,线上电商和线下实体相互融合必然是医药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疫情防控攻坚克难,市场也将进一步加速生态蜕变。


线下:实体店“逆袭”


事实上,在疫情发展早期,B2C电商购药与O2O就近送药的市场需求矛盾格外突出。由于消费者目标清晰,主要聚焦防护类产品,且主动减少户外活动诉求明确,伴随疫情进展,确诊数量上升,线上渠道订单增长迅速。

然而,在服务便捷性与专业性方面,线下药店存在天然优势逐步显露,而这些恰恰是线上电商普遍存在的短板;同时,疫情爆发后,部分实体零售门店服务人员坚守一线,使线下药店成为民众购买医疗物资重要渠道,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对实体零售的信任和口碑,令实体零售药店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逆袭”。

人民同泰连锁店大桥分店店长张洪波认为,保障公众用药是零售药店的重要使命和责任,零售药店扎根社区、基层,让一方百姓能够做好疫情防护,买得到药、合理用药、同舟共济,就是在特殊时期发挥着抗击疫情、维护公众健康的作用。

除了贴近公共服务,扎根基层发挥疫情“哨站”作用同样不容忽视。截至目前,浙江、广东、福建、山东等多地监管部门已经发布通知,宣布建立疫情防控期间药店购买退热、止咳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这样势必有利于社会疫情管控,也有助于市民个人的早期发现、尽快隔离、及时治疗。

与之形成对比,医药电商受制于第三方物流配送,由于药品对物流条件要求相对较高,整个仓储、运输、配送等物流领域都必须在符合国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的标准下进行。面对高昂的物流配送成本,医药电商迫切需要面对高客单的挑战,甚至“春节+疫情”叠加效应,受到大范围交通管制和假期停摆影响,导致线上医药电商无法提供正常服务。

另外,按照目前的医药监管政策体系,线上B2C电商还无法直接销售处方药品种,同时在医保支付方面也受到一定的约束,围绕消费者细分的线下服务场景、支付方式等方面,线下药店的优势更趋明显。


线上:“双平台”契机


产品、服务需求之外,对于慢病和常规就医需求,为了避免进入医疗机构就诊引发院内交叉感染,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运用轻问诊、互联网医院等信息化远程手段进行医患沟通,甚至直接在线开具电子处方,特殊时期也带来了不小的流量。

业内人士分析,借鉴“非典”的经验,线上电商通过抓住特殊的发展契机教育用户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现如今同样是远程医疗教育患者培育细分市场的重要契机。“具有医药电商及互联网医院‘双平台’的企业或机构,如健客、康爱多、微医等,将有望带来巨大的业务增长。”

“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必须重视合规风险,监管部门针对线上医药电商的合规监管将持续趋严。”广东莲藕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燕雄表示,网络自身的特殊性让监管部门不得不加强对医药电商的全程监控,网售处方药严格管理肯定是主基调。

长期来看,网售处方药会逐步放开;短期来看,网售处方药的基本条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而从医药电商的实际运行情况看,确实还存在诚信方面的问题,有的电商为了扩大销量,过度营销、捆绑销售等问题依然存在。

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CEO陈洲华认为:“新零售”趋势之下,传统药店进击应该注意将消费权还给消费者,并且更大程度满足消费者,让消费者获得更专、更全的知识,从而自主购药。“应当回到零售本质,搭建‘2x7x24健康生活服务圈’,提升传统药店的经营效率。”

如今,远程审方还处在试点阶段,全国还没有颁布统一的远程审方制度,因此在处方药的销售上医药电商并不具备优势。行业预计,未来随着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线下实体药店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问题将更加突出,互联网医院、线上远程审方等解决方案,可能有效缓解矛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