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料药价值徒增 资本“刮目相向”

发布时间:2020-03-19 16:11:31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原料药价值徒增 资本“刮目相向”


这两日,博瑞医药“一字”涨停封盘。动力来自一纸公告:该公司研发成功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并已批量生产其原料药,制剂批量化生产正在进行中。资本市场应声追涨,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自权威机构宣布阿比多尔及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后,雅本化学子公司上海朴颐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因生产应用于达芦那韦的关键中间体手性环氧物而受到关注。2月13日,其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正在组织生产抗病毒关键中间体能力,并收到多家客户订单。

抗疫狙击战带火了相关原料药的市场行情。年前,四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采用绿色工艺生产的原料药比重进一步提高,高端特色原料药市场份额显著提升。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于明德的话说,“原料药行业转型升级并非技术问题,而是成本问题。”


从需求看价值曲线


受环保等因素影响,原料药行业落后产能逐步退出,龙头企业受益明显。以抗感染药物为例,用药势头受到遏制,但并非没有机会。从原料药起家的美诺华近期K线图看,其与医药板块集体飘红不同,股价一度跌停又行情急转,4日起股价上涨一改颓势。归其原因,美诺华公告与先声制药合作共同研发抗病毒领域原料药盐酸阿比多尔及其他多种抗病毒原料药,资本市场闻风而动。

目前抗疫形势依然严峻,抗病毒药物原料板块需求大增。国内一家生产阿比多尔片的大型药企负责人对记者说:“自阿比多尔进入各地推荐目录后,这类产品就供不应求。由于上游化工原料药受诸多方面的影响,公司的原料药只能加急生产,基本满产。”

近期,雅本化学已通过外购第三个中间体加速研发瑞德西韦原料药。该公司生产达芦那韦关键中间体酮类杂环并供给博腾股份等国内公司和印度公司。记者了解到,阿比多尔原料药除江苏吴中医药集团苏州制药厂和石家庄中硕制药两家企业生产外,还有海南先声药业、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等企业生产。而达芦那韦目前仅有西安杨森获得生产批文。

如果把原料药行业的视角再向前推,环保红线的高压使得无力进行环保投入的中小企业淘汰出局,特色原料药更具发展潜力。华海药业日前发布业绩预告,2019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76%~465%。华海药业解释称:“因成本优势明显,公司在带量采购中优先受益,业绩增长多来自集采政策。”从当前竞争格局分析,有原料药优势的企业通过用产品管线和产品梯队去消化单个品种可能的大幅降价的损失。未来,原料药成本管控的价值将在药品价值链中得到彰显。


对冲风险机会大涨


近期医药概念股大幅拉升后出现回调,但医药生物板块大市值龙头公司的走势却并未出现剧烈波动,可见医药行业投资的根本逻辑和核心矛盾没有变,即国内老龄化加深和健康消费水平持续快速提升,资本市场回归理性,必然更多着眼于中长期。随着一系列的利基市场的新兴疗法和生物仿制药的兴起,生物技术原料药等在未来将有更广阔的空间。

何况,随着带量采购的全面铺开,原料药的价值优势尽显。自“4+7”城市报量以后,就曾出现原料药市场相对应产品涨价的现象。春节前,第二批带量采购拟中标结果出炉,33个品种平均降价幅度为53%,最高降幅达到93%,能掌控或自产原料药的企业参与带量采购对冲了降价风险,优势明显。

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表示:“面对带量采购的冲击,企业需重新规划产品结构。单纯依靠产品规模化,难以支持企业未来。以后医药行业原有的利益格局被打破,创新驱动的主基调会让具备性价比优势的细分龙头获益。”

单从原料药角度看,到2020年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将增至1864亿美元,增速超过6%。全球药品专利将大规模到期,专利新药上市的速度减缓,推动全球仿制原料药需求的快速增长。于明德称:“印度原料药制剂能在国际上胜出,绝不是靠价格战,而是靠创新。”

事实上,原料药工艺技术存在着大量的创新空间。如恒瑞医药把一般的仿制药停掉,只做创新药和有核心价值的高端仿制药。而抗癌药PD-1抑制剂、靶向药及高端生物类似药对特色原料药需求旺盛,预计后续市场还会出现结构性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