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9医疗保健ETF基金 表现强劲

发布时间:2020-03-19 16:01:59作者:VC Angel(编译与点评)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医疗保健ETF基金表现强劲


去年第四季度意外大反弹

在过去的12个月中,景顺(Invesco)标准普尔500等重量健康保健ETF(代码RYH, 注:ETF一般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上涨了25.3%。如果根据标准普尔500股指数来衡量,这落后于整个美国股市,因为过去一年标准普尔500股指攀升了31.5%,但这对健康基金的运行结果而言,要比此前业内预期的好得多。

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一直是医疗保健投资者的焦虑之源。该行业始终面临和吸引了紧迫的政策性问题,并且在选举年经常受到抨击。当下,有关全民医疗保险由政府发起的健康计划的言论和有关《平价医疗法案》的法律争执被证明会对医疗保健产业是双重打击:在2019年前9个月中,医疗保健是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板块,仅增长了5.6%,甚至连陷入困境的能源股也比医疗保健股表现更好。标准普尔500指数则在同一时期上涨了20.6%。

然而,从去年第四季度起,情况有所好转。在总统候选人、女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于当年11月宣布了一项涉及20.5万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计划之后,“这比市场预期的要适度”,景顺集团股票策略师约翰·弗兰克(John Frank)如是说。简而言之, Warren表示将向企业和富人征税,以支付该计划。

即使这位女候选人能在党内提名胜出,最后击败现任总统的概率不大,但消息传出后,医疗保健类股还是上涨了。在去年最后三个月中,医疗保健行业作为表现最差的行业突然成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行业之一(涨幅为14.4%,仅次于信息技术行业)。

例如,UnitedHealth Group(UNH)的股价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上涨了36%,保险公司Centene(CNC)的股票大涨45%;Humana(HUM)上涨了44%,三者均为景顺医疗保健ETF的股份。


采用选股组合平衡的方法

就像景顺(Invesco)该基金的名称所暗示的那样,投资组合中的61只股票获得该基金资产约1.6%的均等权重。Frank指出,这一过程有两种缓冲资金的方式。

首先,风险是平均分配的。在以市场价值加权的标准普尔500保健指数基金中,持有基金份额前10名的投资者将构成该基金资产的一半以上。相比之下,在景顺标准普尔500等重量保健服务中,前10名股票仅占该基金资产的17%。

第二个好处来自投资组合的季度再平衡。Frank表示,这是实行重新平衡的原则。去年夏天,Align Technology(ALGN)的股票下跌了37%,该公司的股票令人失望的第三季度指导指标,使该公司迅速成为首选的正畸治疗药物。股票从该基金的1.6%权重下滑至略低于1.0%。当9月出现重新平衡时,该基金在Align(当时的股价约为每股180美元)上加注资金,以使该股的权重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是个好时机得到好回报。到12月底,该股的交易价格接近280美元。


点评>>

根据上述文章的分析看,美国生物科技股市和指数基金去年前三季度表现一般,低于大市,但第四季度开始发力:NBI指数上涨了14%~15%,市场总体恢复信心,买方大量涌进市场,股市不断见涨。

总体来讲,由于美国总统在去年第四季度已在忙于其他事务,暂无精力应付如何兑现他要降低药价的承诺。在这期间,医药企业、器械和医疗服务企业均有不错的业绩和增长,这给生物医药及保健产业的股市和基金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医疗健康产业的指数基金和产业基金在去年都有不错的业绩和回报。纳斯达克生物科技股指全年上涨了743点,增幅为24.4%%。

表现相对较弱的是大药厂为主的标普医药选择股指,全年只上涨了1046点,涨幅为24.8%,几乎与生物科技股指相仿。

不过,在生物科技产业股票基金和股指基金方面,表现比较好的基金有的高达30%~40%。今年是否能获得这么好的回报还需观察。

一则,股市已经处于高位,二则,选举年通常会对药价比较敏感,药厂和生物科技公司会对药品提价比较有节制。在目前医疗费用持续增加的大环境下,政府开支比较有限,即使生物科技行业继续有创新产品不断上市,能够真正解决临床痛点需求的,性价比高的产品还是有限。

许多药厂的主要业绩增长和利润贡献,更多还是依靠现有品种的推广和适应证扩大以及选择性提价。今年初,已经有125种药品涨价,平均涨幅在近6%,所以,今年如果有更多利好消息,可能来自更多临床研究的利好、新产品上市、增加业绩增长以及产业并购,不断拉升生物科技中小型上市公司的股价。  

今年开盘以来,NBI继续上涨,但突如其来的NCP疫情,让部分企业受到影响,有些企业反而迎来商机。吉利德方面认为抗冠状病毒药物有迹象显示可能有效,在中国启动Ⅲ期临床成为利好,近几天股价连续上涨,已接近52周的最高价。其他企业也要看后续行情,以及政府层面的政策和大选选情。与上届美国大选类似,这一大选年不确定性很大,股市很有可能不会大幅上扬。况且现在牛市持续已久,不少投资界大佬预测,今年下半年会有股市下行和纠偏,跌落10%~20%不足为奇,投资人应更加小心谨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