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生物科技产业及早预警风险控制

发布时间:2020-03-19 16:00:05作者:曼哈顿资本创始合伙人 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突发重大公卫事件

生物科技产业及早预警风险控制


NCP疫情当前,面临各种挑战的生物科技企业如何做好风险管控?

众所周知,生物科技产业和投资是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研制一个新产品平均只有10%的成功几率,即使能得到市场准入的药品、试剂、疫苗和器械,也不能保证商业上的成功。以生物科技最发达的美国为例。美国有几千家生物科技企业、几百家上市公司,但由于行业的高风险特点,每年都有企业停止运营、破产、关门或被兼并。最容易出现的风险是,公司核心资产药物研发项目临床试验失败,后续融资没希望,或企业即使有项目获准上市,但卖不动,亏损严重,最后只能倒闭。

根据美国商业部、劳工部和统计局资料,美国每年平均诞生50万~60万家企业,但当年关门的企业接近当年注册的90%。金融风暴之后,几乎有当年注册公司的110%数目(存量企业中)的企业倒闭。生物科技产业这10年来资本市场比较火,流入资金较多,得到很多及时雨资本的注入,所以倒闭不算太多。另根据美国破产数据库资料显示,美国2019年一共有11家生物科技企业宣布倒闭,是过去10年来最高的,占所有行业宣布破产的企业总数的7.5%。而往年生物科技企业平均破产企业只有3~4家,最好的年份是2017年,全行业只有1家生物科技企业宣布倒闭。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从年初只是武汉局部的感染到全国性蔓延,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在积极应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战役时,一切工作都必须让路于抗病和防疫攻坚战。企业的正常业务势必受到一定冲击和影响,中小企业底子薄,怎么办?生物医药研发型企业运行受阻,原材料、部件和试剂供应不上,临床试验、项目监管受到影响,疫情严重的地区园区办公楼被封,核心员工外地过节探亲封路回不来,正常的申报和招聘无法顺利开展,怎么办……特殊时期所遭遇的各种危机与挑战本是小概率事件,现在一下同时放大,这对企业经营者自然是非常严峻的考验。而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沉着冷静,老总和高管不能乱了阵脚,不然会传导至下属乃至整个公司和团队。


鼓舞士气与弹性安排

大疫当前,保持企业团队和员工的士气尤其重要。创业型企业本来就有很高的风险,生物科技企业风险更大。企业的高管和员工一定要有创业和承担风险的胆略和气魄,才能扛过各种艰难险阻。当然,也要与团队有很好的沟通,既要乐观自信,也不能轻视当下的困难和挑战。

许多高端人才往往随着企业发展、融资到位和项目进程而逐渐到位。但即便是有实力的大公司,也常常要聘请专业的顾问做咨询或兼职做专业服务。这在国外是十分普遍的,尤其是许多虚拟公司,内部全职员工并不多,经常雇佣外部专家和顾问,兼职定向为企业和项目服务。这种内外结合的方式,加上移动办公和网络会议能提高工作效率。在危机和疫情发生时,这种人员安排和虚拟公司的模式也特别适合。有些非急迫的项目可以适当往后挪,即可节省开支,也可兼顾人力资源的紧缺和调度,把能在网络上操作的、能通过网络交流的事和活用虚拟网络办公形式把它完成。  


捕捉商机与项目聚焦

疫情刚开始,敏锐的企业家就能感觉到责任在哪里,商机在哪里。最初的快速诊断、医用耗材、部分临床急用的仪器设备都是生物医药企业带来的。有的即使还没到产业化或临床开发阶段,也可能会走上快速审批通道,减免不少程序和资料申报。现在,临床一线最需的快速精准诊断试剂,不仅是帮助确诊感染病人,还有其他试剂盒帮助判断,是否有其他疾病伴随、是否对各种药物过敏,包括细胞因子风暴的判断和筛查。

药物方面,最快的也许就是“老药新用”或正在临床试验的药物,转做冠状病毒肺炎适应证。这方面的临床转化医学试验现在可能会被优先审批,快速获批,需要有企业的快速准备和申报。已有好几家企业获得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批文,疫情不等人,在承担医药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机会也只留给有准备、善于抓住机会的人和企业。

另外,在项目聚焦方面,生物医药研发公司通常不会只有一个项目和资产,这样风险会比较大,对于中小公司而言,项目又不能同时开展太多、战线过长,这样不容易快速出成果,取得里程碑进展。当危机和疫情等事件出现,更要讲究聚焦,有轻重缓急地统筹安排,重要的、紧迫的先做,次要的、不那么紧迫的放到后面做。这样也可轻装上阵,帮助患者渡过眼下难关,也是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取得阶段性成果时,可以更合理地估值,融到后续资金。


不忘供应链/现金流管理

许多企业的研发和生产包括临床试验及服务,离不开供应链管理,在重大疫情和道路部分不通畅的非常时期,以及上下游企业、供应服务商因不可抗力因素无法按合同履约时,这是十分纠结和困扰企业的。如果有相应的对策和预案,那就临阵不慌了。而如果没有预案和措施,就会很尴尬。企业唯一可做的事,就是做合理预估,什么时候能恢复供应,有什么备货可从其他渠道得到临时提供。对于不太重要的物品可以暂时等等;对于涉及整个工艺流程瓶颈或涉及项目所用关键用品和服务供应商,要在合规的前提下尽早获得或恢复供应。 

对于从事生物医药研发的特殊企业,现金流管理也十分重要。账上的现金能维持企业多久、后续的资金如何随时跟进,都要提前规划好。

根据经验,国外中小生物科技企业账上只剩500万、1000万美元时,CEO就会很紧张,对于在职员工多、每月开销大的企业来说,账上几千万美元也有可能几个月、半年就烧完。所以对现金流的管理和积极准备新的融资,无论是股权还是债权融资一定要提前做,不要等到弹尽粮绝时才想到去融资,那时会很被动。很多企业就是因为融资不及时、不灵活,而无法及时把急需用的资金融到位,被迫关闭或被人低价收购。 


应急性融资不可少

每家生物医药企业都需要有应急账户和资金,不到时候不轻易动它。当然,资金也不可能空转,可以放在绝对安全的固收账户(如现金增值基金中)。或者与银行谈好授信额度,在紧急状况和危机时能掉个头寸。

公司股东和董事层面,也要做好沟通,一旦出现资金短缺,一定要得到授权,即使募集新的救济用资金,维持企业正常运营。

当前,抗击NCP的战役还处在关键时刻,究竟什么时候出现真正的拐点,什么时候得到有效控制,各地的警戒和应急措施得到解除,还需要一些时间,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已经慢慢进入返工返城高峰,企业员工要陆续回到公司、办公室和实验室,药企需要有一定的防范措施,及时登记和关注每位员工的健康和心理状态,尽量不要因为有人带有疫情接触人或疑似人接触,而给企业带来意外风险。

中小生物科技企业员工本来就不富裕,又很专业,替换不容易。一旦出现传染病和互相感染,对企业会有致命打击。因此,一定要做好妥善管理和安置,有应急的防范措施,确保企业正常运营和生产力能高效率化。

眼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数量逐日减少,新的拐点或将出现。“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产业足够坚持、自信、有措施、有准备、有执行,不盲目乐观,不仅要做对事,更重要的是做正确的事,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并继续抓住未来10年生物科技发展的发展期,继续拼搏与创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