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大件”成为抗“疫”最急需

发布时间:2020-03-18 17:01:02作者:余华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目前,普通口罩及医用口罩、护目镜和医护人员专用(抗菌)防护服成为最急需的“三大件”医护用品。国内一些生产这类医护用品的老企业已陆续开工并开足马力生产,再加上法、英、日、澳、韩及巴基斯坦等国家赠送了一些“三大件”医护用品,一线医护人员的巨量需求很大程度上得以满足。

一线用量占全球市场10%

护目镜和医用防护服都是一次性用品,故医疗过程中消耗数量巨大。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估计,正常情况下,全球一线医护人员所需的防护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约占全球市场的10%。而全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会加剧对上述医用防护用品的需求量。WHO官员特别指出,前一段时期由于中国医护人员大量奔赴疫情严重地区参加一线救治工作,故对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等“三大件”医疗防护用品需求量比平时激增了100倍,且目前仍处于消耗高峰期。

需求继续保持高位状态

根据疫情形势,全球疫情高发区对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等“三大件”的需求仍将继续保持高位状态。令人欣慰的是,我国拥有其它国家所没有的“举国办大事”体制。在国家强有力的指导下,我国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从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到广东,均全力投入到“三大件”医用防护用品的生产中。

许多纺织服装生产企业纷纷响应政府号召,将原来车间里的服装生产线改造成口罩或防护服生产线,转产防疫一线所急需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产品。连从前专门接外贸订单的一些闽粤等省服装大企业都加入到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中。

国家发改委3月2日宣布,截至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中国口罩日产能达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自己解决包括口罩及其它防疫一线急需的医用物资供应,显示了我国强大的工业生产实力,也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