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国际医械市场三大变量

发布时间:2020-03-18 16:59:25作者:特约撰稿 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年份。


变量1  新冠肺炎

或对我国今后工业产品出口造成影响,但对医药工业和医疗器械产业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自2019年底在湖北武汉突然爆发了由新冠病毒导致的新冠肺炎疫情并逐渐蔓延至全国多个省份。世界卫生组织将该疫情定性为“突发性卫生事件”,但认为各国公众无需引起恐慌。

西方经济学家一直在密切观察中国的疫情发展和政府防疫措施是否有效,以及新冠肺炎对中国今年经济的影响等。当然,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非完全对工业不利。例如,曾有一些经济学家估计,疫情发展对医药工业和医疗器械产业肯定起到推动作用。因为疫情的防治肯定会增加卫生防疫用品、某些医用防护服等产品、消毒水、消毒器械、一次性手套、实验室分析试纸及试剂,以及相关药物的高需求。所以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


变量2  甲型流感

预期今年奥司他韦全球总销售额可达180亿~200亿美元,从而创造了单一抗流感药物销售新纪录。


引起国际上广泛关注的另一重大卫生事件是北美洲(以美国为主)也是自去年12月以来突然爆发的甲型流感(H1NI为主要致病菌)。近期据媒体报道,迄今为止,全美国已有1700多万人患甲型流感,死亡总人数超过1万人。如果加上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甲型流感患病人数,估计北美洲患甲型流感的总人数可能已突破2000万,死亡人数仍在上升中。

由于北美洲甲流的大流行,导致北美洲地区口罩和流感疫苗脱销,以及目前治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也供不应求。据西方医药媒体报道,美国政府采购了占全球总销量1/3的奥司他韦作为防疫用药,故预期今年奥司他韦全球总销售额可达180亿~200亿美元,将创造了单一抗流感药物销售新纪录。


变量3  英国脱欧

首当其冲的是,设在英国伦敦已有近50年历史的欧盟医疗器械产品质量鉴定中心实验室和它雇佣的上千职员的饭碗问题。


最近国际上另一重大事件是,2020年1月31日,英国和成立了47年的欧盟正式分手。西方经济学界普遍认为,这肯定会对欧盟今年的医疗器械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英国是欧洲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医疗器械生产国和出口国。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医疗器械市场观察家应该密切关注英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及其贸易运营情况和市场走向等是否会出现剧变。

而国际医疗器械产业最关心的焦点是:英国是否在欧盟其它28个成员国的互认下,将该国药品和医疗器械相关管理法规、监管程序与欧盟在2020年5月即将实施的新MDR完全保持一致,或退一步讲,至少保持同步。

业内人士认为,对未来英国政府的政策“是否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怀疑正在损害欧盟及世界其它主要医疗器械生产国和出口国的信心。由于目前变量太多,根本无法预测英国正式脱离欧盟以后,该国的制药业和医疗器械产业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同样很难预测,脱欧对众多投资英国的制药业和医疗器械产业的欧洲国家投资商影响几何?

无论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即总部设在英国的欧洲所有机构将撤退至其它欧盟国家,首当其冲的是设在英国伦敦已有近50年历史的欧盟医疗器械产品质量鉴定中心实验室和它雇佣的上千职员的饭碗问题。因为这个庞大的质量鉴定机构肯定有为数不少的英国技术人员,如果该实验室搬迁至其它欧洲国家,这些英国人会舍得离开故土去外乡谋生吗?而一旦英国技术人员拒绝离开英国去国外工作,那么短期内谁来填充其留下的岗位空缺?故英国脱欧遗留的问题真不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