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直销业需植入互联网思维

发布时间:2020-03-18 16:56:15作者:程俊来源:医药经济报

直销业从进入国内市场一直发展到如今,算起来已有近三十年时间。应该说,它具有一定时间积淀,但随着互联网经济迅速成为商业主流,曾经高歌猛进的直销业遭遇了劲敌。

“权健事件”发生后,直销业似乎“病”了,这是大众所看到的行业现状。在笔者看来,直销业经多年所积累的一些不良后果终于爆发了,可以说,“权健事件”只是逗号,还不是句号。

在直销人眼中,直销业似乎是最完美的商业模式,他们也一直认为,只有自己才代表未来商业模式走向。现实是冷峻的,直销业近年业绩普遍下滑早是不争的事实。在电商、微商、新零售及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等不断冲击下,直销业风光不再,颇有些江河日下的味道。

必须承认,在互联网经济尚未成型及普及的情况下,直销业风靡一时不是偶然,但没有一种商业模式能够“一招鲜吃通天”,他们引以为傲的商业模式日益落伍。

首先是认可度问题。在以年轻人为主力消费群体的当下,与其他商业模式相比,直销业其实没有太多优势。多年的发展是把双刃剑,直接后果便是品牌步向老化,没有活力、没有阳光气息。再加上直销业在不少人眼里等同于“传销”,宣传失当,互联网经济利用文字、图片、视频不断主动对接年轻群体,直销业的看家本事被新零售的招式甩得远不止几条大街。目前,直销业除了对部分中老年人还有吸引力以外,很难获取新鲜客源。

其次是价格问题。直销业所宣传的去中间化环节,在现实中变得不那么现实。在电商平台、新零售以及社区团购等多种商业模式共同作用下,消费者可以获取多种价格区间的商品。而直销业的隐性成本一点儿也不低(比如获新客成本、销售人员回报成本、线下宣传推广成本等等),无形中提高了产品成本,直接导致直销类产品价格高企。更为严重的是,成本问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价格只有更高,没有最高。

其三是缺乏互联网思维。公开资料显示,直销人员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的直销员占大多数,其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五成。虽说学历不能说明一切,但这至少意味着直销从业者素质略显尴尬,而且这类人群可能更多抱有一夜暴富的心态,令直销业的鸡汤文化、家人文化有了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试想一下,让直销业进入互联网思维操作,想都不要想,直销业的所谓互联网模式,也就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等,换汤不换药,直接将线下手法照搬到线上,除了自我满足,并没有其他明显效果。

如今,社交电商、社区团购以及内容营销是商家们的必争之地,年轻群体已经接受此类新事物,对大健康、自我保健意识也大幅提升,如果直销业依然固步自封,看不到互联网思维的转型痕迹,不衰落是不可能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