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能应对危机,才有更多转机

发布时间:2020-03-18 16:55:48作者:冯卓来源:医药经济报

各大媒体每时每刻都在滚动报道全国各地的疫情状态,这场全民抗击的“新型战疫”,已经从春节前打到了现在,一线的救援人员也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丝毫未松懈。

在笔者的印象中,“非典”时期似乎并没有新冠病毒的影响这么强烈,当然,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互联网、各大社交媒体和自媒体的发达。

SARS记忆:药店从未离场

记得“非典”那会儿,笔者刚刚从校门进入药店。疫情的突发,使不少药店处于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鱼与熊掌暂不可兼得的尴尬,但社会药房还是责无旁贷地履行着自己职责。特别是与疫情防治相关的中医药产品持续走俏,供需矛盾凸显,多数药店特别是大型连锁药店根本无暇顾及是否盈利,依旧保持平价销售。还不断根据疫区一线的需求,捐赠药品和医疗物资。

为使门店零售供需达到平衡,最大程度满足顾客需求,药店始终排除万难拼力组织货源,并尽量简化供销流程。一时间,大量的防疫药品和用具经药店人夜以继日地分拣配送和销售,不断送到“抗非一线”和百姓手中。

疫中服务:争做主干力量

当下突发的疫情,药店依然没有置身事外。以笔者所在的省份为例,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各县市监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辖区药店积极承担社会职责,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充分发挥各种资源力量,亲自派人去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生产企业运货,确保货源及时到位,并根据政府的指令设点预约领口罩。通过微信朋友圈,笔者也看到当地部分跨区域品牌连锁药店适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由专职负责人牵头督导物资采购、协调配送销售等,并通过微信及时向会员发送防疫物资购买预约信息。限量购买、平价销售,在疫情当下稳住了人心。

虽说起初由于部分物资有所提升,各方舆论迫使部分药店在销售过程中无法得到大众理解,但多数药店人仍然信守承诺,公平销售。冲着这股子舍我其谁的精神,我们也应给奋斗在一线的药店人点赞。

助力战疫:无接触配送

如果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分为三个战场,除了面对生死义无反顾的医务工作者,所有在前方截断疫情、做到有效管控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地坚守在岗位的药店人是“第三战场”的主力军。

日常中,不仅要做足疫情时期的“后勤保障”,还要为广大慢病患者做好基础用药服务。比如,为减少人员流动,不少药店尽量组织免费送药上门。有需求的顾客,可以提前在药店公众号订购,再由药师配药后,由店员或联合外卖等线上平台将药品送至顾客小区外。全程“无接触销售”,在降低顾客病毒传播几率方面也有一定优势。

实名购药:筑牢安全防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药店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及药品监管、卫生防疫等部门工作。不少药店免费给特殊困难市民赠送消毒液和口罩;或配备专职人员给门店购药顾客测量体温;或严格落实政府对于重大疫情的规范管理,及时发现病毒潜伏期患者,避免进一步扩散蔓延。为配合防控管理,统一对进店购买治疗感冒、咳嗽、发热药品的顾客进行身份证实名登记,并详实做好记录。

疫情确实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对药店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既然它来了,一定要勇于面对,因为机会总是在危机中产生。疫情考验的不仅是人性,同样考验药品零售行业的管理及对危机的处理能力,这背后其实是药店面临的疫情突围战。虽然目前药店的负荷比较大,但换来的会是大众更多的肯定,这些都将成为药店在疫情过后可持续发展的资本。

每个时代都塑造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不分昼夜坚守在一线药品零售岗位上,不顾个人安危的药店人,也是值得称道的战疫场上不可或缺的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