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正确区分特定药品品类

发布时间:2020-03-18 16:50:23作者:茯神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笔者接触到的一些零售药品企业中,有不少药店人员不知如何根据药品说明书、标签、包装区分特定的药品。根据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中的第二十八条,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外用药品、非处方药的说明书和标签必须印有规定的标识。那么,识别一个药品,也可以通过其包装上特定的标识进行区分。例如,带有麻字标识表示该药品属于麻醉药品;带有精神药品标识表示为精神药品;带有外字的为外用药品;有OTC标识则为非处方药。

以药品自身为中心的分类思维,是为了解决药品供应方管理产品的需求,依据自身属性进行分类的方法。然而,品类管理不仅仅是管理模式,更是一个高强度的技术工作,特别是大量的数据汇总、分析和挖掘工作,这些都需要有强大的信息技术手段。例如,在给药品进行分类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药品自身的功能属性,如疗效、药理、功能、品规、产地、药厂等,还要了解其商业属性即价格带、利润情况等,同时对于药店自身的属性如商圈情况、租金范围、目标客户群体、收入情况、社会构成、竞争态势等也要掌握。将“消费者、药品、门店”三个零售的核心要素串联起来同时考虑,才能最终达到消费者、药店和供应商的“三赢”局面。

(作者来自CIO合规组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