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强化医疗废物管理 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20-03-18 16:43:30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日前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医疗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医疗机构不规范分类和存贮、医疗机构外医疗废物处置脱离闭环管理、有关企业违法违规回收和利用医疗机构废弃物等行为。

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对医疗废物严格加强管理,否则极易引发群体性传染事故。

正因为医疗废物具有感染性、有毒有害性和辐射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禁止在运送过程中丢弃医疗废物;禁止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1月28日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指导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规范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管理与技术要求。

然而,就是这样一种危害人类健康、污染环境的医院废物,在一些地方流入塑料制品企业,被制成玩具、餐具等流入市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医疗废物被非法处置存在利益链。一方面,医疗机构处置医疗废物应向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交纳处置费用,而医疗机构或人员直接出卖医疗废物则能赚取废品出售费;另一方面,非法收购医疗废物并加工成塑料粉碎物予以出售的人盈利可观,塑料用品加工厂使用医疗废物塑料原料也可减少成本支出。

地方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应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环境保护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规定,加大对医疗废物的监督管理,遏制利用医疗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首先,环保、医卫、防疫、市场监管等部门须通力合作、齐抓共管,采取长效措施,从源头上彻底堵塞医疗废物流失的漏洞;对医疗废物进行跟踪检查,加大对不法回收、倒卖与处理者的打击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管理,教育广大医疗工作人员提高认识。

其次,要完善法律法规,制定医疗废弃物处理措施和标准政策,健全管理责任制度,合理规划设立医疗废物周转场(点),实现城乡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全覆盖,从源头上控制医疗废物的外流。

再次,利用大数据构建“数据对接+联合监管”一体化监管平台,实现医疗废物从临床科室产生、院内流转、集中收集转运、末端统一处置的数据闭环,形成在线监测和追溯留痕的接轨,通过医疗废物智能收集,在线系统紧盯处理全程,实现全过程、无死角监管。

此外,还可以就处理医疗废物中的一些难点采取对应策略,比如以补贴的方式支持医疗机构按规定处理医疗废物,或者以政府的名义设立或委托集中处理医疗废物的机构等。(廖海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