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处方药营销“疫”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3-18 16:41:40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是企业竞争手段,供应链管理能力则是“杀手锏”


国家第二批带量采购中选品种挂网采购全线启动。上海、云南、青海等省市已先行一步。而另一方面,各地未过评但用量大、采购金额高、较为成熟的品种也陆续开标。辽宁近日公布联盟地区药品集采品种未中选药品梯度降价结果,恩替卡韦分散片等5个未中选药品自主降价,3月5日起执行。从趋势看,带量采购已形成“国家+地方”层面的常态化、多维度模式重构存量市场。

只不过,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医药供销生态重构提速。北上广等地公立互联网医院这几日纷纷上线并开出处方,加上医药电商、非公互联网医疗“闪电式”补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消费者更加接受互联网服务,包括问诊、处方、购药、医保支付及第三方配送等产业链的互联网化。3月5日,国家医保局发文互联网医疗将探索跨区域基金预算试点,推进医保基金与药企直接结算。足见,药企线上线下、院内院外的全渠道布局变得极为紧迫。

数字化营销是突破口

贵州汉方药业董事总经理罗战彪告诉记者:“消费者对互联网服务的接受度在大幅度提高。药企转型数字化营销似乎已成为趋势。整个行业会从现有的差价营销转变到服务营销。未来医药行业的商业模式会演变为‘产品-终端-患者’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形成更精准、稳固、及时、专业的需求互动和专业服务的新三角体系。尤其是受疫情的影响,线上医药营销的发展进一步提速,制药企业要积极利用自建平台或合作平台加大线上医生资源、学术研究、产品推广和患者服务,让医生资源更高效、产品应用更精准、患者诊疗更便利。”

疫情的发展加强了消费者对互联网服务的认知、触达了新使用人群。从已完成的带量采购来看,2019年底25个中选药品“4+7”试点地区平均采购执行进度为183%,中选药品占同通用名药品采购量的78%。据南方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网上药店药品销售额为99亿元,同比增长41.3%,到2019上半年实现销售额70亿元,同比增长40.6%。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营销管理数字化新模式正在成为药企竞赛的突破口。

国内某大型制药企业渠道事业部负责人李善伟表示:“产业链的互联网化加速了线上处方药销售的闭环。”他表示,药企有强烈的产品上市定位、竞争对手情报分析、定价策略及市场宣传需求,因此数字营销在整合线上会议、线上病例征集、处方药零售等多方面能起到重要作用。

新趋势考验着企业的整合创新能力,同样也需要找到支点和杠杆。

比拼供应链竞争力

如果说互联网是企业竞争的手段,那么供应链管理能力则是“杀手锏”。罗战彪表示:“通过规模化降低边际成本,同时未来集采将更加注重保障稳定的产能。因此,未来有三类企业优势突出:一类是创新型科技企业引领行业和时代;二类是规模企业凭借技术好、资源多,具备成本优势获得长足发展;三类是特色企业,产品、疗效、服务等有特色,通过自身独特的品牌主张和差异化的服务理念获得持续的成长机会。”

可以看出,供应链整合能力越来越关乎企业的未来。前述专家称:“整合出效益。在渠道上要做好医院大数据管理、医生大数据管理、OTC药店诊所大数据管理,积极寻找市场各项资源,做好增量;在服务上做好拜访过程管理,市场活动管理,客户池持续性沉淀,从而帮助企业建立目标驱动绩效管理模型,帮助企业科学合理评估区域市场占有率,帮助营销团队提升动销执行力。”

对此,罗战彪称:“企业要提高团队产出,提升市场推广能力。公司顶着巨大压力给销售部门动了‘大手术’,彻底进行了转型调整,将原来的省总模式下沉到地总,管控到县总,服务到终端。将营销渠道、终端、客户和公司后方市场部、营销管理部、财务部、生产技术等部门整合,提炼低成本竞争优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