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PD-1(L1)2019销售额 续写传奇

发布时间:2020-03-18 16:32:59作者:徐一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全球PD-1(L1)药物市场中,PD-1依然占据主导。

PD-1:Keytruda进入百亿俱乐部

2019年,全球已上市PD-1产品表现突出的是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 (Keytruda)和百时美施贵宝/小野制药的纳武利尤单抗(Opdivo)。其中,Keytruda销售额为110.84亿美元,Opdivo销售额为80.04亿美元。

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于2014年9月获美国FDA批准,2015年7月获欧洲EMA批准,2016年9月获日本PMDA批准上市。目前该产品在美国已获批20多个适应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头颈癌、霍奇金淋巴瘤、尿路上皮癌、宫颈癌、胃癌、B细胞淋巴瘤等多个癌种,已成为临床使用最为广泛的PD-1抑制剂。

2018年,该产品销售额为71.71亿美元,2019年凭借肺癌领域积累的巨大优势,实现了110.84亿美元的收入,成为2019年过百亿美元的重磅产品。

小野制药和百时美施贵宝合作开发的纳武利尤单抗已相继获批了10多个适应症,分别是黑色素瘤、非小细胞肺癌(二线)、肾细胞癌、经典霍奇金淋巴瘤、结直肠癌、头颈癌、膀胱癌、肝癌、移性Merkel细胞癌、晚期胃癌、胃癌(日本)。2019年,该产品销售额为80.04亿美元,2019年增速较为迅猛。从销售数据来看,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销售额较纳武利尤单抗(Opdivo)高出近30.80亿美元。

PD-L1:Tecentriq、Imfinzi 激流勇进

目前全球已上市3款抗PD-L1单抗。2019年销售数据分别是:罗氏的Tecentriq(阿特珠单抗)销售额为18.75亿美元,同比增长135%;阿斯利康的Imfinzi(度伐利尤单抗)销售额为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德国默克和辉瑞联合开发的阿利库单抗Bavencio(avelumab)销售额为1.94亿美元。

阿特珠单抗由罗氏子公司基因泰克研发,为全球首款PD-L1单抗,于2016年5月获得美国FDA批准,2017年9月获得欧洲EMA批准上市,并由基因泰克在美国市场销售,商品名为Tecentriq。 

2018年12月,FDA批准阿特珠单抗用于无EGFR或ALK基因组肿瘤畸变的转移性非鳞非小细胞肺癌一线疗法,这一新增适应症为其开拓市场增加了新砝码。2017年,罗氏的Tecentriq 销售额仅4.95亿美元,2018年销售额已高达7.98亿美元,2019年销售额为18.75亿美元。

度伐利尤单抗由阿斯利康的子公司MedImmune研发,于2017年5月获得美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Imfinzi,已获批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罹患Ⅲ期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

2017年度伐利尤单抗全球销售额为1900万美元。2018年2月被FDA批准作为二线疗法降低Ⅲ期NSCLC患者疾病进展风险之后,2018年全球销售额已上升至6.33亿美元,2019年销售额超过14.69亿美元。从销售走势来看已有逼近Tecentriq的趋势。在治疗Ⅲ期NSCLC上阿斯利康还是大赢家。

国内竞争格局

目前国内已有4款进口PD-1/PD-L1抗体药物,其中PD-1和PD-L1各两款,分别是:默沙东PD-1单抗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可瑞达)、百时美施贵宝PD-1单抗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欧狄沃)、阿斯利康PD-L1度伐利尤单抗注射液(英飞凡)、罗氏PD-L1阿特珠单抗注射液(特善奇)。

4款国产PD-1单抗也相继上市: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信达生物信迪利单抗注射液(达伯舒)、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艾立妥)、百济神州替雷利珠单抗。

2019年11月28日,在新一轮国家医保准入谈判中,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成功入围,成为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药物。

QQ图片2020031816324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