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提升专利运营能力成新命题

发布时间:2020-03-18 16:10:02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医药知识产权商业价值渐明


这两日,因共同抗“疫”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专利争议。抛开是非不论,专利商业转化价值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就医药专利而言,中医药是我国最具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然而,近年大量中医药传统知识与民间验方的流失则引起各方高度警觉。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正在研究制定传统文化等领域的保护办法,探索建立药品专利链接制度、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进而切实保护医药配方和文本的知识产权,对中成药、复方单方药处方、药材生产技术与炮制技术等做到有针对性的保护。2020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药物开发和生产”,中药成为重点支持项目。可见,知识产权将成为天然药物、中医药二次开发的关键支撑点。

数据化增内力

尽管保护传统知识已成国际共识,但现状颇为尴尬。如中医药传统知识多处于公开状态,现行知识产权制度强调保护新颖性和创新性,但无法有效保护传统中医药。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现代中药均未申请专利。因为申请专利意味着方剂会全部公开,若不公开又难以获得专利,这是中医药专利的现实。

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教授告诉记者,“互联网时代保护中医药知识产权必须变被动防守为主动出击。据《专利法》规定,几十年的专利保护,保护不了传承上千年的中医药,且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只保护结果创新,不保护资源来源,只有从源头上保护好中医药的知识理论体系,才能促进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因而制定符合中医药特色的专利制度刻不容缓。”

互联网成为了增强中医药科学性,实现技术专利化的重要途径。

从工信部日前成立的“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中医药应用工作组来看,现代中医药加速数据化进程。年前,记者走访了多家中药企业,很明显互联网技术正在为中医药研究、使用的数据全生命周期中提供数据标识、数据价值跟踪等支撑,不少企业也建成产业级数据交换平台。安徽华佗国药董事长李宏良提到,“中药数字化能极大程度地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如地黄丸家族由六味地黄丸加减而来,利用数字化提取技术可使提取、浓缩、干燥,整套系统均实现自动化控制,既节省人力物力,还能提高品质。”

事实上,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也在中医药领域逐渐体现出来。广药集团板蓝根的膜分离机浓缩中试工艺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而步长制药已拥有294件国家专利。其中,主导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均为专利保护品种,2019年上半年这四个品种合计销售收入达39亿元,从这些头部企业来看,以专利技术为核心的增长模式将成为中药行业的大势。

在一些专家看来,数字化正在促进传统中医药的传统与创新。中医药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中医药日益融入现代医药体系,其临床价值在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认可。

提升中药专利质量

中医药数据化必先标准化,而实现标准化有利于知识产权化。

当年养血清脑颗粒(丸)与竞品对簿公堂,但该药基于公知技术将组分中当归和川芎两味药用量优化改进,有效提高药效形成技术专长而获得专利。2005年在历时19个月的专利诉讼并获胜,成功向对手索赔1元钱。分析案例,要保持中医药行业的创新发展,必须不断创造出新的技术,产生知识产权并加以严格保护和有效运用。

但形势依然严峻。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称,2018年运营专利件数占有效专利件数的比例为2.85%,相对有效专利总和来说专利运营比率较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逐渐完善,但中医药成果却较少。当年青蒿素研制成功时,我国尚未建立知识产权制度,屠呦呦团队只好选择公开青蒿素成果,避免其创新结晶成为别人的专利。反之,国外公司通过合作与收购获得中国的中药知识产权,在所在国申请专利,禁止中国企业销售则应引起高度警惕,新时代如何提升中医药专利运营能力是业界亟待思考的命题。

“目前中医药行业在传承方面的确成绩斐然,但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投入还是偏少。”柳长华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也是医药领域最能出原创成果的地方。除建立符合现实的产权保护制度外,专业人才体系的建立则是基础,但也是最大的短板。我国知识产权人才评价还应注重国际定位,评价标准与国际接轨。

如通心络胶囊的“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建立的“脉络-血管系统病”辨证标准,提出调营卫气血治疗用药规律属重大理论原创。市场分析人士称,“以岭药业正在开展关于心血管事件链的研究,这不是单个病种的研究,是关于心血管疾病整个过程的事件链干预研究,这些都是构建相关知识产权的开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