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构筑县域新冠抗疫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0-03-18 16:00:03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24省院长牵头 数字化远程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严循“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主基调,筑牢基层疫情严密防线是取得抗疫工作成果的重要决定因素。为解决县域疫情防控难点,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快速反应,利用现有的国家及省级专家资源,在赛诺菲支持下,第一时间以省为单位建立起县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能力指导体系(简称“指导体系”),解决广大基层医生和患者在抗“疫”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上下联动助力基层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地域广泛,尤其基层医疗资源和医护人员经验不足,给基层临床一线诊疗带来巨大压力。携手应对基层新冠肺炎防控和常规慢病诊疗挑战,指导体系构建了权威专家在线指导小组,通过微信群远程沟通实时交流,为基层医生的诊疗提供了强有力后盾,也为患者架起了生命防护网。

据了解,县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能力指导微信群包括浙江、福建、安徽、江苏、江西、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重庆、山东、河南、湖南、陕西、甘肃、宁夏、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24个省,全面覆盖900多个县,1300家县医院的3300名院长及一线抗疫负责人加入。

石家庄市深泽县医院院长王深荣坦言,医院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应对抗疫工作。“在联盟指导下,医院诊疗工作和流程得到快速规范。医生通过微信群咨询,专家会第一时间回复或安排在线会诊,帮助鉴别诊断或给出诊疗建议。截至目前,深泽县依然保持新冠肺炎零确诊。”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还通过新媒体方式,播报一线抗疫救治现场情况,传递新冠病毒防护知识,动员全国各省联盟专家为基层医生提供学术支持,定期发布《全县防疫》资讯,每日整理“防疫微信群工作日报”,解读政策指导原则,复盘诊疗实践经验。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和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认为:“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在疫情期间迅速开展防疫工作,及时有效打通了县域医院和上级专家的通道,帮助上级专家为县域医院提供及时、直接的远程实战指导,减轻了一线县域新冠肺炎的防控压力。”

多举措规范基础病诊疗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发布的新冠肺炎研究显示,患者自身的健康状况影响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风险。研究发现,伴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疾病等基础病的确诊患者,病死率明显增加,其中伴随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粗病死率达10.5%,相比之下,未报告合并症患者的粗病死率仅为0.9%。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秘书长孔灵芝指出,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基层必须重视基础病管理,这不仅是一场传染病狙击战,也是慢病管理立体战。“基础病诊疗和传染病防控相互支撑,做好基础病管理工作,面对疫情可以极大降低病毒感染风险,防止重症和死亡发生。”

为完善和指导疫情期间重点基础疾病的应对策略,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自2020年2月17日起,连续开展五场“县域新冠抗疫公益直播”,围绕心血管、糖尿病、肾病、卒中等四类话题,邀请细分领域权威大咖分享诊疗动态。

河南永城市人民医院院长赵焕东介绍,疫情期间为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特别在道路交通管制以后,患者出行不便,需要采取全新的应对措施。“平时医保规定慢病只能开一个月的药,现在可以开三个月长处方;此外,利用互联网医院,患者可以线上进行疾病咨询,医生也能远程提供用药方案和检查建议。”

赛诺菲中国副总裁、基层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盛惊州表示,抗疫关键期,赛诺菲和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紧密协作,既是“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体现,也是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赛诺菲通过深耕县域多年的基层网络和专业能力,打造创新的数字化平台,实现慢病远程管理,积极支持县域一线医务工作者全力打赢基层防疫保卫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