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口罩日产破亿 熔喷布掣肘何在

发布时间:2020-03-18 15:53:11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2日,人民日报最新消息,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据调度,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进一步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庞大的生产需求背后,折射的是熔喷布等核心原材料的大量需求。

“求助。我需要熔喷布,急需!”辽宁省盘锦市某精细化工厂商李总在自发成立的熔喷布原料供应讨论组中急寻原材料。仅在这个讨论小组,像李总这样的求购方就有30余家。

“在1月20日左右,我就提示相关厂家不能只扎堆口罩机,上游熔喷布的需求关注才是最紧要的。”医疗器械质量法规专家李弘对《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已有口罩企业因原料短缺问题停产。

实际上,新增转产口罩的中小企业也可能面临无“布”可用的窘境,熔喷布国内市场价格随之出现一定波动。一位知情人士向《医药经济报》记者透露,目前口罩原材料之一的BEF99%熔喷布,市面价格在20万~30万元不等,最高炒到40万元/吨,而原来的价格约为2万元/吨左右。业内认为,随着口罩生产能力提升,原料供应将会是接下来要打的硬仗,或许也是最难打的一仗。

产能透视

全国能够生产符合医用熔喷布BFE95以上的企业约有103家

从前述受访专家提供给记者的一份资料显示,熔喷布是一种以高熔融指数的聚丙烯为材料,由许多纵横交错的纤维以随机方向层叠而成的膜,纤维直径范围 0.5~10微米,约为头发丝的1/30,作为口罩中间的过滤层,能过滤细菌,阻止病菌传播。按照国家的生产规定,医用口罩至少包含3层无纺布,而N95 级别口罩在结构上做了优化,(中层)核心过滤层层数更多,所以需求量很大。

具体来看,口罩纺粘层S层制造流程是:聚丙烯专用树脂-无纺布厂-口罩厂;熔喷层M层则为:高熔融指数的聚丙烯专用树脂-熔喷无纺布厂-口罩厂。

“口罩的S层和M层尽管原料都是聚丙烯专用树脂,但熔喷布专用料与其他无纺布原料在生产工艺和性能上存在很大差异。”采访中,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焦仪告诉记者,高熔聚丙烯纤维料作为熔喷布的原料,产量较普通聚丙烯低,且技术含量高、利润少,生产企业不多,在疫情发生后,目前产量有所提升。

“而由高熔聚丙烯纤维料生产熔喷布,技术要求高,是生产过程中部分小企业较难跨越的门槛。”李弘分析认为,“熔喷布已经成为口罩扩大生产掣肘的关键因素。”

“根据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调研,全国能够生产符合医用熔喷布BFE95以上的企业大约有103家左右。”据焦仪介绍。相对于搭建口罩生产线,生产熔喷布的设备价格更高,国内外设备差异较大,从500万到1500万元不等,且设备调试、使用培训等需要时间,企业涉入动力不足。

如何解题

政府管控、国外采购、上游巨头加入生产

记者注意到,在地方层面,已有部分地区采取一定措施保障省内供应。比如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物资保障组印发的一份《关于对熔喷布等原材料实行统一调配的紧急通知》(下简称《通知》)在业内流传,浙江省经信厅近日向省内9家重点熔喷布生产企业派驻了服务员,将加强对熔喷布企业生产管理,帮助企业加快恢复生产、积极挖掘产能潜力。

《通知》还列出了浙江省内13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以及15家重点转产口罩生产企业,要求上述9家重点熔喷布生产企业的原料供给要先保医用,后保民用,但停止向省外供货,以确保本省企业的需要。

随着口罩生产能力提升,而原料告急,一些厂商开始寻求国外采购。焦仪提醒,国外采购或存质量风险,如何规避风险也是问题。此外,熔喷布规格标准不同,需采购回国自行检测,一些厂方也担心检测不合格无法生产医用口罩。一位熔喷布供应商介绍,后期国外需求持续攀升,国外采购难度不断加大。

面对目前形势,李弘给出多方面建议:“供应方面,需要国家层面统一调配,进一步提高原料聚丙烯产能。此外,在中国的相关外资企业加紧配合生产。更重要的是,熔喷工艺改进,提高生产效率,鼓励一些大型纺织企业转产熔喷布,由上游企业定点供应原料。”

在焦急等待中,熔喷布原料供应讨论组也传来好消息。2月24日,中国石化决定建设熔喷无纺布(即熔喷布)生产线。其中,北京燕山石化将建设2条熔喷布生产线和3条纺粘布生产线,每天可生产4吨N95熔喷布或6吨医用平面口罩熔喷布,3月8日实现熔喷布部分投产;仪征化纤将建设8条熔喷布生产线,每天可以生产8吨N95熔喷布,或生产医用平面口罩原料12吨,于4月中旬陆续建成投产。上游巨头加入能否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有待时间考量,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短缺局面会有一定缓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