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目录更新 跟着新医改节奏走

发布时间:2020-03-18 15:48:24作者:黎东生(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建立健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制度,是我国医保制度的重要内容。由于经济社会和医保政策不断改变,疾病谱、药品不断更新,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也不断在更新。自首个《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颁布以来,我国已经对此进行了多次调整。从实际情况来看,调整的时间并不规律,但从最大程度发挥医保制度作用的角度来看,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更新与使用自然是会与时俱进的。

为什么需要目录

医保制度的核心问题是医保费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直接表现为医疗费用的分担。如果完全由医保基金承担费用,不仅医保基金承受不起,也不利于培养各方的医保费用控制意识。因此,国家制定医保药品目录,不仅使药品能进入医保领域,令老百姓看病有药品可用,同时通过医保报销政策,使老百姓看得起病。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之所以需要适时更新,具体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保证新的药品及时进入医保目录。例如2017年,有36个通过谈判确定价格的品种进入医保目录,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2018年,有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2019年,有70个新药通过谈判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二是充分保证临床的用药需求。我国多次药价谈判所涉及的药品都是临床急需的,并且多数都能进入目录。例如,2019年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

三是有效缓解百姓医药费用负担。例如,2016年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成功的替诺福韦酯、埃克替尼、吉非替尼3种药品降价幅度分别达到67%、54%和55%。2017年36个谈判品种进入医保目录,其价格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达70%。2018年谈判成功的17种抗癌药,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2019年70个通过谈判被纳入目录,价格平均下降60.7%。

如何调整

1.提升调整机制的透明度  这是医保药品目录更新的前提和基础,药品目录更新应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杜绝黑箱操作,做到遴选程序透明、遴选过程透明、遴选结果透明。

2.调整常态化  常态化解决的是调整时间问题。可以通过定期调整(2年1次)和不定期调整(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调整)去体现。

3.调整规范化  规范化解决的是调整依据问题,可从医保基金影响和药物经济性两方面去决定调整。对于那些有临床价值的新药品,应该调进医保目录,对于经过临床综合评价、药物经济学评价都不高的药品,就应调出。同时,中药、西药、生物制药的根本目的都是治病,因此,可根据疗效评价和经济学评价去决定能否进入目录,而不建议人为规定中药和西药的比例。

在公卫领域也能发挥大作用

从表面上看,社会医疗保障制度主要解决老百姓普通医疗的费用问题,公共卫生领域疾病的防治费用其责任主体是政府。但实质上,普通医疗卫生与公共卫生具有天然的联系,也就决定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在公共卫生领域同样应发挥大作用。

一是公共卫生领域的疾病多数带有传染性的特点,对传染病的预防与治疗带有公共产品的性质,国家应该有专门的财政投入。但患病的主体依然是个人,所以社会医保制度的参保人在治疗或预防传染病时所消费的药品同样应该得到报销。这次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费用,国家就规定由医保、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政府补助等方式去解决。

二是通过调整,使对治疗和预防公共卫生疾病有效的药品和新药得以及时进入,有效解决临床用药的需求。

目录如何真正落地

现实中,存在着参保人难以用上医保药品目录中的药品或者即便用上却难以报销的现象。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医保药品目录真正落地,发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最大作用。

建立医保谈判药品使用情况监测机制。有关部门指导各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功能定位、临床需求和诊疗能力等及时配备、合理使用。不得以医保总额控制、医疗机构用药目录数量限制、药占比等为由影响医保谈判药品配备和使用;逐步建立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与定点医疗机构药品配备联动机制,随时监控医疗机构对药品的使用情况。

医保部门在确保基金安全和药品合理使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支付方式,引导对药品的合理使用。建议只要有医生处方和医保部门认定,病人可以在医保定点药店买药,医保给予支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