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战疫”复工,临床研究这样应对

发布时间:2020-03-05 21:21:59作者:李宾专栏来源:医药经济报

哪些事暂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必须做?


对于临床研究行业来讲,2020年本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机构认证终于被取消,遗传办的规定也逐渐稳定。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风暴,让人感到猝不及防。我国政府采取迅速而空前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需求,但也使得临床研究工作突然停顿了。


短期应对


对于正在进行的临床研究而言,影响无疑是最大的。受试者需要按时进行窗口期内的访视,而在疫情之下,这一点在很多医院都做不到了。甚至有些慢性病患者被隔离,无法按时去医院完成访视,会产生大量的方案违背。监查员不能按时进行监查,而CRC由于各种原因也不能到岗。这些因素也会让临床研究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现在需要做的事情,是如何将新冠肺炎疫情对临床研究产生的影响降到最小。

1.未启动项目:暂缓

首先,能够不启动的项目,就暂缓启动。但启动前阶段(SSU阶段)的项目,还是可以积极推进的。例如,方案和知情同意书的翻译及校对、各医院的立项和伦理审批资料的准备、遗传办审批资料的准备、合同的准备等,这些工作仍然可以积极进行。

由于各医院目前的工作重点都在应对新冠病毒,所以会有所延后,但申办方或CRO方面的文件准备工作可以事先做好。

2.进行中的项目:做好记录

对于正在进行的项目,如果病人能够在规定的时间窗内完成访视,即使CRC不能及时进行电子病例报告表的录入,监查员也不能及时完成监查。但是,只要研究者能够尽量详细记录受试者的情况,对临床研究质量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等疫情结束后及时进行监查,可以弥补质量控制方面的损失。

3.错过访视:以“间发事件”处理

对于那些受试者不能按时回来访视的项目,在某个或几个访视窗口,受试者可能会漏服临床研究药品或进行必要的检查。特别是对于肿瘤病人,可能会错过化疗的时间和肿瘤评估时间。在这种情况下,研究者也应该尽量将这些受试者保留在临床研究之中,在疫情结束后,继续测量和记录受试者的疗效和安全性相关的指标。

对于错过的用药和定期评估,可以作为Intercurrent Event(间发事件)来处理,这样收集的数据相当于真实世界研究状态下的数据,对于体现药品的疗效和安全性也是很重要的数据。

4.风管计划:加入“新冠风险”

所有的临床研究人员,包括研究者、申办方、CRO和SMO公司,最好能够及时调整风险管理计划,并制定危机应对计划。

临床研究行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比较认可事先计划的方案,而比较排斥计划外的处理措施。因此,在风险管理计划中,要及时加入新冠病毒事件给项目带来的风险,同时制定相应的处理计划。例如:对于这种Intercurrent Event(间发事件),以后的统计中如何进行处理;监查不能及时进行,该如何进行处理;EDC无法及时录入,以后该怎么处理,等等。

虽然这些计划并非在临床研究开始以前就有,但对于这种意料之外的情况,有临时的计划,显然比完全没有计划、完全靠事后处理更好。


长远受益


但是,不利影响是暂时的,有利的方面却是长远的。

生物医药地位大提升

这次新冠疫情,实际上类似于一次生物战争。国家采取的封城措施,实际上是一次对未来生物战争的演习。同时也让人联想到,未来的战争,可能不是核武器为主导,而是看谁防范病毒传播的能力更强。这样,生物医药行业的地位会大大提高。生物医药行业可能会逐步提升为国家战略行业。

此外,国家的投资会加大,甚至将来卫生系统的领导的地位可能会大幅提升。毕竟核战争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发生疫情则是随时可能的。全球对医药行业的重视度也会大增,为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特快审批”积累经验

这次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的批准和瑞德西韦临床研究的迅速批准,为今后在特殊情况下开展新药临床研究的快速审批积累了经验。特别是瑞德西韦的临床研究,短短十多天内,从药监局的批准到机构立项,再到伦理审批、遗传办的审批,都以前所未有的最快速度完成。这里还包括了研究者手册、研究方案、知情同意书等有关文件的翻译和校对。

同时,这个研究并非申办方吉利德(Gilead公司)发起的,而是由首都医科大学发起的。因此,这个研究对由大学或机构申报的研究如何进行审批,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