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创板上市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现状(之一)

发布时间:2020-03-05 21:06:19作者:特约撰稿 邓勇 贾豫来源:医药经济报

伴随着科创板各项政策的实施,作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行业备受青睐。本文主要通过分析21家已经成功在科创产发行的生物医药企业,从生物医药企业科创板上市政策背景、产业发展现状、企业上市经验和展望进行总结,以期为拟在科创板上市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一些经验。

截至2020年2月5日,已在科创板发行的88家企业中有21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占总数的24%。

1.业务类型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简称《上市推荐指引》)第六条的规定,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可以细分为四大块: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依据此分类,已成功发行的21家生物医药企业的业务分布如图1所示。医疗设备与器械相关企业有13家,占比62%,其中体外诊断和植介入耗材领域分别有3家和5家企业,是科创板生物医药细分领域的大户。化学药企业有5家,生物制品领域2家,医疗服务1家。

在主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中,医疗器械企业仅占比8.51%,为何在科创板中呈现爆发式的增长,这与国家的政策的鼓励密不可分。《上市推荐指引》中,生物医药是重点推荐的七大领域之一,其中就提到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领域。此外,在科创板上市的医疗设备与器械企业一般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符合科创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定位。

相比于创新药动辄十几年的研发周期且研发失败风险较大的情况来看,医疗器械的研发周期一般相对较短,从研发到批准上市大约需要5~10年的时间,且风险相对较小,回报快。这也是医疗器械企业在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中占比较高的原因。  

2.选择适用的上市标准

目前已在科创板发行的21家生物医药企业中,共有17家选用上交所规定的第一套上市标准,各有1家选择第二套和第四套上市标准,有2家选用第五条上市标准,尚无企业选择第三套标准上市。

看似第五套标准更加适合生物医药企业投入高、周期长、短期内不会盈利的特点,但是企业的市场前景和核心技术能否支撑40亿元的预计市值对于大多数生物医药企业来说是一道门槛,多数已具备盈利能力的企业还是稳妥选择了第一套标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选用第五套上市标准成功在科创板发行的2家企业均为生物医药企业,可见该标准与生物医药企业相契合程度之高,为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

3.注册地分布

21家企业中,按照注册地进行划分,江苏共有5家,上海、广东分别有4家,北京3家,浙江2家,福建、山东、天津各有1家。

科创板企业的地域分布不均是明显特征,绝大多数都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往往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形成产业集群。当然这种不均衡现象也与各地政府出台的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相关政策有一定联系(见图2)。

4.审核状态

目前已申报科创板的生物医药企业有46家,其中21家通过证监会注册,占比46%,占已注册生效企业数量的24%,7家终止了上市审核,占比15%,占终止审核企业数量的27%(见图3)。

笔者还整理了科创板已发行生物医药企业保荐机构执业情况;科创板已发行生物医药企业律师事务所执业情况;以及科创板已发行生物医药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情况,在此不赘述。下期,将对生物医药企业科创板上市经验进行总结。

(本文作者邓勇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贾豫系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

QQ图片2020030521062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