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生物制药热投癌症领域

发布时间:2020-03-05 21:04:13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生物制药行业研发回报率持续下降。德勤(Deloitte)发布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TOP12生物制药巨头在研发上的投资回报率仅1.8%,处于10年来最低水平,这一数字较2018年下降0.1%,但与2010年的10.1%相比显著下滑。

为了解决企业内部研发回报率下降困局,生物制药公司越来越多把目光投向外部,寄希望于通过收购和许可交易进行新产品的补充。

2019年生物制药公司收购和许可交易金额达526亿美元,虽然这一金额较2015年的近900亿美元显著下降,但与2018年495亿美元相比略微反弹。生物制药公司将超过三分之一的收购和许可交易投向了癌症疾病领域,紧随其后的是心血管疾病。

投资金额:几乎一半投给癌症领域

根据Vantage对EvaluatePharma数据的分析,过去五年,药物开发商用于公司收购和许可交易的资金中几乎有一半直接投入癌症领域,总计约1200亿美元,占总额的41%。这还不包括针对多个治疗领域的并购交易,例如Celgene,因此实际数字可能更大。

该分析数据来源于所有并购交易中明确的主要疗法。在支付预付款的情况下,将使用此费用而不是总交易价值。

重要的是,与皮肤病学或感觉器官等领域相比,癌症和心血管领域更受关注,吸引了更多资金。在2017年和2018年出现下滑之后,2019年投资于癌症领域项目的总资金再次飙升。自2015年生物技术热潮以来,制药商之间的交易活动总体上一直在下降,这一趋势可能是生物制药行业对以前并购交易的消化,从而减少了对小型企业投资的需求。

投资份额:得益于并购交易,癌症领域份额飙升

与此同时,投资于癌症领域资金的份额徘徊在50%左右,去年飙升至60%。这得益于Array以114亿美元被辉瑞收购,Loxo以80亿美元被礼来收购以及Arqule 以27亿美元被默沙东收购。

Array以激酶抑制剂为核心平台,最主要的资产是BRAF/MEK抑制剂组合Braftovi/Mektovi,该产品已经获批联合用于治疗BRAF V600E或V600K突变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该组合与西妥昔单抗(erbitux)治疗结肠癌适应症正在临床试验研究中。

Loxo Oncology在研管线中有一系列重磅药物——LOXO-292、LOXO-305、LOXO-195,也包括此前引起行业大范围讨论的2018年底获FDA批准的广谱抗癌药Vitrakvi(LOXO-101)。

ArQule专注于发现和开发激酶抑制剂,用于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治疗。该公司主要候选药物是ARQ531,这是一种新型、口服、可逆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能够抑制野生型BTK和C481S突变型BTK。C481S突变是第一代不可逆BTK抑制剂的已知抗药性机制。目前,ARQ531正处于一项Ⅱ期剂量扩展研究中,用于对其他疗法治疗无效的B细胞恶性肿瘤。

心血管领域的投资金额位于第二位,两项重大交易使数据出现了偏差:2017年强生300亿美元收购Actelion,以及2019年诺华以近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he Medicines Company。这些交易主要是单纯的治疗领域,因此留在了分析中,当然删除它们只会增加癌症领域投资的比例。

Actelion是肺动脉高压(PAH)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其PAH药物资产涵盖PAH疾病谱,从WHO功能分级(FC)Ⅱ级至FCⅨ级,产品涵盖口服制剂、吸入性制剂和静脉注射制剂。

The Medicines Company主要产品是PCSK9抑制剂inclisiran,可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和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H)。

此外,神经疾病领域也有大笔交易产生。该领域包括精神病和痴呆症等所有与中枢神经系统有关的适应症,诺华以87亿美元收购Avexis,从而使该领域在2018年达到过去几年的投资高峰。

AveXis正在研发的基因疗法AVXS-101,有望成为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的第一个一次性基因替代疗法。

投资数量:整体下跌,癌症和神经疾病居前列

按照各治疗领域的交易数量以及比例来看,癌症领域同样占主导地位,过去5年所占份额一直维持在30%以上。

此外,生物制药公司对神经疾病领域的兴趣一直保持不变,2015年以来,在公开的交易数量中,神经疾病领域约占14%。不过,几家大型制药公司相续退出这一领域。

在统计的其他领域中,包含许多罕见疾病项目,这些项目不适应传统治疗领域。

从实际交易数量来看,自2015年以来,所有治疗领域的活跃度再次明显下降。但是,感染疾病下降幅度表现突出,去年只有9宗交易,低于2015年的24宗,这主要是与抗生素开发遭遇挫折有关。

QQ图片2020030521042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