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囚禁”新抗生素家族 对付耐药菌

发布时间:2020-03-05 20:59:08作者: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一组新的以独特方式攻击细菌的抗生素,有望成为对付微生物耐药性的临床候选药物。

新发现的Corbomycin和鲜为人知的complestatin具有前所未有的杀灭细菌的作用,它是通过阻断细菌细胞壁的功能来实现的。该发现来自土壤细菌产生的称为糖肽的抗生素家族。

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证明,这些新的抗生素可以阻止由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组细菌,可以引起许多严重感染。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月12日《自然》杂志上。

“囚禁”新机制

世界百强、加拿大顶尖的麦克马斯特(McMaster)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医学博士、研究项目第一作者贝丝·库尔普(Beth Culp)说:“细菌细胞外有一层细胞壁,可以使它们‘成形’并成为其‘力量’的来源。”

诸如青霉素之类的抗生素通过阻止细胞壁的形成来杀死细菌,而新发现的这个抗生素起相反作用——它们可以防止细胞壁被破坏。细胞壁破坏对于细胞分裂至关重要。为使细胞生长,必须分裂并扩展。而如果完全阻止细胞壁破裂,就像被囚禁在监狱中一样,细胞无法扩展或生长。

有望发现多个新抗生素

研究人员查看了糖肽已知成员的家族谱,研究了那些缺乏已知抗性机制的基因,认为它们可能是一类能以一种全然不同的方式攻击细菌的抗生素。

该研究小组与蒙特利尔大学的伊夫·布伦(Yves Brun)及其团队合作,通过细胞成像技术证实了细菌壁是这类新抗生素的作用位点。

卡尔普说:“这种方法可以应用于其它抗生素,并帮助我们发现具有不同作用机理的新抗生素。我们在这项研究中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抗生素。此后,我们在同一个家族中发现了其它几个具有相同的新机制家族成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