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防治“新冠” 不可忽略之处

发布时间:2020-03-05 20:57:16作者:周建理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有关部门提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工作中,要“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各地也推出了不少治疗新冠肺炎的好方子。但值得注意的是,治疗与预防概念并不相同,张伯礼院士强调“不建议用中药进行新冠肺炎的预防”。

作为一个多年从事中医药事业的老工作者,鉴于中药材资源的特殊情况和中医预防疾病的特点,笔者认为,普通群众不应盲目使用中药预防新冠肺炎,同时,应注意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时的几个要点。

首先,中药是生物药,有其特定的生产周期,并不像口罩、消毒液这样的产品,增加机器的运转就能提高产量。比如甘草和白芍,栽培年限不足便不可药用。还有采季问题,目前多数药材不在采收季节,如细辛主产于东北,现在产区寒冷,无法采挖。因此,目前想大面积开展中医药防治工作只能动用中药的储备,但这些储备有限,我们应将其优先用在急需的患者身上。从目前的疫情来看,当前的储备应该可以满足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包括疑似的和暂时隔离观察的人群的需求。

再者,古往今来从未存在一种人人都可以喝的神药妙方。中医的治未病,中医的预防瘟疫,强调的是扶正,即“正气在内邪不可干”,健康的人体是防御病毒最好的保障。而中医扶正最大的特点是因人而异,有的阳亢阴虚,有的脾胃不和,有的湿重,有的燥火……千差万别。因此,中医提倡的是辨证施治,一人一方是最好的手段,甚至许多有经验的老中医在开预防方时会开出几个药方,分别用于不同体质的人,且往往会加上一句——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加减。因此,在没有中医针对每个个体进行辨证施治的情况下,用中药预防的效果是会大打折扣的。这也是有专家不建议用中药预防新冠肺炎的主要原因。

此外,要强调的是,目前网上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方,切不可将其用于新冠肺炎的预防。预防和治疗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中医用药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人将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清肺排毒汤”药方拿到药店去抓中药,结果被拒绝了。其原因在于药方中细辛这味药的用量超过了国家药典的规定,药房不敢配药。细辛是一种有小毒的中药,中医重用它正是利用它的偏性来对抗新冠肺炎的毒性。但在没有有资质的中医师签字的情况下,药店当然拒绝配药。

总之,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是有大作为的,但一定要在辨证施治的情况下,具体病人具体对待,绝不可一方用万人。建议对于那些有明确传染病接触史的人,在隔离的同时由中医进行望闻问切,针对每个人开出适合于他的防御处方,才是万全之策。

(作者系国家中药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分会会长,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