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板蓝根闻风而动

发布时间:2020-03-05 20:56:24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每有疫情发生,板蓝根总是冲锋在前,价格闻风而动,出现上涨。

从过去一周药通网的中药材品种查询量看,板蓝根的关注度位居第二位。事实上,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到来之前,板蓝根就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品种,价格也已开始上涨。原因在于2019年板蓝根的减种、减产,使其产新后价格从10.5元(每公斤,下同)涨至15元左右。

板蓝根生长周期短,当年种植当年收益。主产区分布在黑龙江地区,辽宁、吉林、内蒙古、青海等省(区)也有种植。

板蓝根单产低,一般亩产200公斤,没有种植过的生茬地单产可达到250~300公斤,多年重茬种植亩产只有150~180公斤。

2018年板蓝根跌至8元左右,产地价跌至7元上下,跌价持续到2019年6月种植结束,很多包地大户都出现亏损,散户也获利不大,导致2019年板蓝根种植面积大减,加上生长期间多个产地干旱少雨,造成单产下降。这也是2019年板蓝根产新后涨价的诱发因素。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扩散,板蓝根再次被推到前沿,有货者纷纷抬高价格,可加工饮片统货要价25元左右。

尽管板蓝根有清热解毒作用,也是多种防治流感中药配方之一,但板蓝根并非万能药,亦没有权威数据证明板蓝根可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应理性购入。有货者亦不应企盼板蓝根会有太大的涨幅,见利就收是明智之举。

受板蓝根涨价影响,2020年扩大种植已无悬念,产新后价格回落基本成定局。

QQ图片20200305205221.jpg

QQ图片2020030520563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