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走在战“疫” 路上

发布时间:2020-03-05 20:47:51作者:华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他们不是医生护士,

也不是武警官兵,

但和他们一样无惧无畏,

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坚守。

“使命在心,责任在身;

疫情当前,迎难而上”

是每一个药店人面对疫情铿锵有力的回应。


这个春节,我们的心一直被疫情牵动着,我们从未想过疫情如此迅速地蔓延到了全国,抗“疫”成为我们共同面临的话题和考题。

相比各地各行业轰轰烈烈的抗疫行动,药房的抗疫之战显得尤为安静低调。大年初三,大街小巷鲜有人迹,多数餐厅歇业,各地学校延迟开学、企业延迟复工的通知陆续发出,来自湖南长沙某药房一名店长回忆说:“我们药店人手不多,有的员工家在湖北,因疫情严重未能返岗,也有的员工因为乡镇道路不通不能按时返回长沙……”就这样,这名店长自大年初三起,连续在店值班8天,全天候坚守工作岗位,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药事服务,保障患者用药需求,还独自完成患者回访、冷链药品配送等多项工作。

而对于湖南长沙的另一位药店店长来说,正月初七,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临时接到了一名湘潭患者的电话,急需使用注射用英夫利西单抗(类克),这是我们店的慈善援助药品,需要为患者进行援助用药的审核、登记、发放等一系列手续,虽然患者身在外地,但考虑到患者急需用药,便立刻决定和同事一起自驾私家车赶到湘潭,不足1个小时就把药品送到患者手中。”无独有偶,“大年初八,怀化有位患者急需特立帕特注射液,因店内无库存,我们第一时间上报总部,经过几番辗转,在总部的协调安排下,药品由总部冷链车配送到怀化,我再亲自开车取药配送到患者住院的医院。”

其实,每天要接触不同的人,药店人也有担心、胆怯。但在他们看来,“作为一名执业药师,我能做的,就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特别是特药药房不同于普通药房,很多患者用药都是按时间、有疗程的,一旦停药很可能耽误病情,所以我们更应该坚守岗位,做好服务。”

这是部分湖南药店人“战疫”的真实写照。很多人说:“看到空空荡荡的大街,总令人有些担忧,但看到药店的灯还亮着,看到药师们的身影,内心就会安定许多。”但殊不知,在疫情暴发、交通工具停运的背后,还有很多DTP药房在上演一幕幕为患者几十公里、几百公里接力配送药品的故事。这份坚守不是为了销量,而是为了患者不间断的周期性用药。

(欢迎来稿诉说药店人坚守“战疫”的一线故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