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代上量另谋出路

发布时间:2020-03-05 20:45:42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疫情来临,对于医药行业,尤其是指望2020年持续市场销售完成指标的药企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其中,作为市场销售的一线工作者,医药代表可谓挑战巨大。

近年来,全国各地针对医药行业反商业贿赂政策频出,在严肃查处受贿问题的同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真正让行贿者不敢行贿、不能行贿。而业内一般流传的看法是:全国有300万名医药代表,真正符合合规要求的能有1/10已经相当不错。

创新线上销售

2020年,疫情来临后,全国各地都在宣传“复工之前鼓励居家办公,加强自我防护,禁止到处扎堆。”因此,对药代来说,本来要利用春节期间进行的常规走访取消了;原计划一季度组织的各种学术卫星会、沙龙会、赞助会也遥遥无期了;销售层面与医生的直接接触基本上全部停止。很多医院除了肿瘤科和急诊,很多科室基本停止接待。药代此时去拜访无疑是徒增烦恼,害人害己。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医药代表纷纷创新生存路径,在线上进行销售,基本分为以下四种情况。

1.组建微信群,开展产品小知识交流。目标对象主要是部分主力、潜力医生,利用微信群有奖趣味问答、穿插产品知识的方式,增强相关目标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度。

2.运用疫情进行公益推广。随着各地专业医疗队伍驰援湖北,各地医疗机构纷纷自行制作公益宣传片,为湖北加油。有药代趁势进行产品植入,增强特殊背景下产品的传播力。同时,药企借助大大小小的自媒体,进行产品软性植入。

3.利用线上视频开展微型学术教育。通过线上视频平台进行产品知识宣讲,让目标客户在有限时间内强化对产品的认知。

4.修炼内功,加强自我业务能力锤炼。对药代要求高,不仅有对产品认知的深度和广度,还要求必要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药品价值。很多药企纷纷利用在家办公的条件,组织开展产品知识再教育和每日知识竞赛问答,修炼药代的基础功底。

反思自身定位

除此之外,很多医药代表更关心的是前途问题:失业了怎么办?完不成销售任务怎么办?

前些年,很多医药代表为了攻克开发医院,不是在产品上花心思,而是在大夫、主任喜欢吃什么、玩什么、喝什么方面花心思。医药行业虽然历经整顿,但仍乱象丛生,难怪国家药品带量采购大幅降价,但是降价后发现,几十个点的降幅,药企仍然活得好好的,以价换量对药企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可以想象,过去的十几年,药品行业用一个“乱”字形容并不为过,而接下来,如果医药代表不能对自身的专业打造有清晰的定位,就只能陷入一个又一个职业生涯的危局。笔者建议,想要在医药行业越走越远,就要尝试转型深耕,了解产品知识背后的逻辑构建,比如如何从数据中发现规律,怎样分析市场,进行KOL管理。

真正的医药代表所起的作用应该是传递产品知识,为准确合理的用药和医生之间构架起一座信息交流的桥梁,而不是自毁长城,用费用铺路,用客情开道,这样的模式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被剿杀在医药新政的“组合拳”中。唯有合规、唯有学术、唯有产品,才是医药代表最终的价值所在。此次疫情,无疑给了企业一个自我反思的机会,也给了医药代表认真思考的时间,何去何从,未来的路怎么走,医药代表真要好好想一想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