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业务分拆,不只为了逐利

发布时间:2020-03-05 20:45:23作者:李栋来源:医药经济报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家都没有特别关注两大药企巨头默沙东和GSK于2月6日相继宣布,将现有公司进行拆分。也许对行业里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早已司空见惯,不牵扯到自身利益,大家也多视而不见。

表面来看,两大巨头的拆分计划是为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实则是对今后医药市场的准确预判和精心布局。


业务分拆的经营逻辑


具体来看,默沙东将剥离女性健康产品、成熟产品和生物仿制药产品,成立一个新的独立上市公司“NewCo”,保留肿瘤、疫苗、院内产品和动物保健这些关键增长点产品。GSK则计划在未来2年将公司分为两个实体:一个专注于药品和药物开发,另一个专注于消费者医疗保健产品。 

两家巨头不约而同地将经营变量聚焦于“新药的研发和快速增长产品”,意味着政策环境变化和政府采购能力加强,只有创新药才能保证合理利润,保持高速增长。肿瘤靶向药、新型药物研发上市是大势所趋。

剥离“女性健康产品、成熟产品和生物仿制药产品”的经营逻辑是什么?这类产品如何保持一定的增长率?笔者认为,至少要考虑三个因素:

我们服务于哪一类患者?商业市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赚。”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经济能力不断提高,她们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也在不断增强,综合多国人均寿命曲线,女性比男性的平均寿命普遍更长,也多基于女性的这种防护意识。在儿科产品不足以支撑销售半壁江山的格局下,关注女性健康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我们的客户重视什么?新一代女性逐渐步入中老年,不但带来新的老年疾病发病率,也带来了新的消费观念——品质。女性普遍不再像上一代那样勤俭节省,更舍得在提升生活品质、健康品质方面增加投入。原研药即便经历了“专利悬崖”,但是与仿制药相比,“品质”毋庸置疑,即便经历数次降价,女性仍舍得为品质买单。因此,加强女性患者教育和培育,更好地为她们服务,可能会取得更佳的回报。

我们怎样为这类患者提供服务?药品是需要经过医生处方才能得到的特殊商品,相对男性患者,女性患者的依从性更高。无论是处方的品类,还是按时足疗程服用,女性都做得更好。因此,除了加强女性患者的疾病认识和用药获益教育,关注女性健康领域相应药物的开发、使用,跟进女性用药后的延缓病程和临床风险降低,也是一种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式。

这时,我们再回顾默沙东CEO Ken Frazier提到的,拆分成两个公司可“更好地为患者和利益相关方提供服务”“一家是领先的研究密集型生物制药公司,另一家新公司则主要致力于发展女性健康业务。”是不是更加意味深长?


产品聚焦 市场细分


针对当前风云变幻的医药市场,两大巨头的拆分计划带给国内药企哪些启示?笔者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想要取得长远利益必须学会“产品聚焦”。一直以来,我国是仿制药大国但不是仿制药强国,国内药企“重销售轻研发”成为行业诟病,药品品类贪多求全反而造就了小、散、乱的局面。随着政策导向和带量采购持续深入,企业兼并重组将会更加普遍。聚焦治疗领域、聚焦优势项目将成为药企长期发展战略的议题。

国内领先的龙头药企先行一步,已经将具有优势的产品和治疗领域剥离,单独成立新的公司,如归拢神经内科产品线的独立营销公司,将已上市或在研的肿瘤产品整合至肿瘤药公司……这样不但易于统一部署、统一管理,还可以做到资源共享互补促进,从经营角度看,既节约成本,还提高了效率,值得国内药企借鉴参考。

第二,想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学习“市场细分”。随着国内药企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进一步市场细分也是专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如以神经内科产品线为例,参照默沙东市场细分的思路,结合自身产品的特性,需要思考以下问题:我们的产品适合哪类患者人群?是脑卒中的急性期还是慢性期?这类患者最重视什么?是功能恢复还是缺血区再灌注?如何更好地为这类患者服务?最佳的用药时机和最适宜的用药疗程是什么?配合哪些治疗对这类患者更有益处?如果能够进一步细分市场,企业的经营思路和模式也会更加清晰。

企业的业务拆分表面上是利益驱动,是取得经济效益最大化的表现,本质是经营思路、运营模式的不断调整和适应,为什么这样调整,如何布局,都值得我们深思。借用Ken Frazier的一段话来说就是:此番调整让默沙东的运营模式得到进化,并能“从更集中于突破和创新的模式中获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