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物临床试验因疫情受阻

发布时间:2020-03-05 20:31:36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除了对全球药物供应链影响的担忧,新冠肺炎疫情或许还会延缓药物临床试验进程。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中注册的试验项目有近500项在武汉市进行。GlobalData公司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20%的临床试验在中国进行,而五年前仅为10%。当前,武汉处于封城状态,且湖北省和其他一些城市严格限制旅行,这会对相关临床试验的开展造成影响。

目前来看,全面评估这次疫情对临床试验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但如果疫情持续更长时间,全球医药行业的中国战略可能会被打乱。有CRO公司反馈,严格的防疫措施使受试者很难到达开展研究的医院,也有人担心,回到医疗机构参与试验可能会被感染。

一些研究已暂停

“医院现在无暇顾及临床试验。”正在为中国市场开发药物的Everest公司总裁兼首席财务官Ian Woo说道,“他们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情需要关注。”疫情推迟了新研究的启动,dMed Biopharmaceutical Co等研究机构表示,他们无法派出工作人员做现场稽查。

据相关医生介绍,受影响的研究包括诺华(Novartis)一种罕见血液病新药、百济神州的一种抗癌新药等。百济神州有20多个临床试验在武汉开展,该公司正在努力减少可能的延误和干扰,但其表示:“现在推测疫情对我们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和商业进展的任何具体影响还为时过早。”

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的其它药企如罗氏(Roche)、再鼎医药等也表示,现在推测疫情的后果还为时过早。但影响正在显现,正在武汉负责相关临床试验的Shenghao Tu透露,其所在医院的研究已经暂停,这是以前从未遇到过的问题。

事实上,这个问题不仅限于武汉。一位在北京和广州进行相关临床试验的医生指出,严格的防疫措施对患者的入组和医院的可接受入组病人的数量造成了影响。两家医院现在都要求每间病房只能住一名患者,以防止交叉感染,从而减少了可容纳的人数。

或成产业升级契机

目前,中国本土制药行业正在蓬勃发展。阿斯利康(AstraZeneca)、罗氏、安进(Amgen)和诺华等跨国药企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希望从其较低的试验成本、大量患者群体以及为亚洲市场提供新药的能力中获益。安进去年斥资27亿美元收购百济神州20.5%的股份,为中国市场开发抗癌药物。几周后,去年11月,百济神州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抗癌新药的中国公司,该药主要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

根据GlobalData的数据,路透社分析发现,国际公司与中国生物技术公司之间的交易和合资额从2015年的约32亿美元飙升至2019年的突破100亿美元。

在投资激增之前,中国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提升医疗设施水平,使之符合全球标准,并加大中国开展的临床试验在美国和欧洲药品审批决策中的作用。Loncar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Brad Loncar创建了一只跟踪中国制药行业的基金,他表示,从短期来看,疫情可能会延迟医药行业的交易,而从长期来看,投资者预计疫情将促使中国加快计划,使其药品和医疗行业真正实现现代化。

QQ图片2020030520315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