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奥司他韦国内产能或破百吨

发布时间:2020-03-05 20:18:53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流感和病毒性疾病发病率较高,奥司他韦作为各国政府采购的防疫用储备药品,在抗流感药物中的市场地位无可替代。今年初,我国新冠病毒肺炎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指南(第一版)》推荐使用的抗病毒药物就有奥司他韦,客观上促进了该品种的销售增长,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

走国产化之路

奥司他韦(Tamiflu)系罗氏制药公司在1999年研发并上市的全球第一只可同时治疗甲型、乙型2种流感病毒感染的新药。该产品的起始原料来自中国的八角(茴香)提取的莽草酸。

当时,国际临床医学界缺乏能有效治疗流感病毒的药物,奥司他韦的发明正好填补了市场空白,上市当年即创下年销售额27亿美元的业绩。2012年,奥司他韦全球销售额已达89亿美元且逐年增长,创造了全球抗病毒药物单一品种年销售额之最。

由于罗氏公司在世界各主要制药工业国均申请了药物专利,而我国早已加入国际专利公约组织,这意味着国内药企无法仿制生产奥司他韦原料药,只能靠进口解决国内奥司他韦的供应问题。

2005年,迫于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奥司他韦原研药厂罗氏公司终于松口,答应“有条件开放”奥司他韦药物专利,授权国外有资质的药厂仿制生产奥司他韦原料药及制剂。据了解,当时第一批向罗氏提出请求仿制生产奥司他韦的各国药企多达160多家,仅中国就有8家药企提出申请。

我国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与药物研究所及其合作伙伴深圳东阳光实业发展公司及其下属的宜昌长江药业公司在罗氏举行的授权生产奥司他韦答辩会上取得中国头名,获得罗氏公司首肯,正式开始试制奥司他韦,踏出奥司他韦国产化的第一步。

由于军事医学科学院合成奥司他韦原料药工艺先进,且成本远低于国外的奥司他韦生产商,故该产品在宜昌东阳光药业公司正式投产后很快占据国内市场较大份额,并将该产品的“老东家”罗氏生产的TAMIFLU远远抛在身后。

实现原研替代

过去几年里,宜昌东阳光药业的奥司他韦产品已经牢牢占据国内奥司他韦销售市场的垄断地位,并将罗氏公司的原研药产品TAMIFLU成功挤出中国市场。

东阳光药业的产品之所以能在国内“一家独大”,相信与其工艺先进、价格比竞争对手低得多有关。2019年11月,东阳光药发布三季报称,2019 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 44.4 亿元,同比增长157.7%,第三季收入 13.7 亿元,核心产品可威(磷酸奥司他韦)受益于销售团队持续扩张、基层渗透不断推进,预计实现近 40 亿元销售。而自2019年12月以来,由于寒潮席卷北方导致多个省流感高发,东阳光的奥司他韦出货量较2018年同期激增, 2019年东阳光药业的奥司他韦的年销售额可望再创新高。

来自新浪财经的消息,新年春节,宜都市东阳光抗流感原料药、成品药两个基地近600名员工实行轮转作业,加大磷酸奥司他韦的生产量,全力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尽管东阳光药业的奥司他韦取得了骄人业绩,但也并非高枕无忧,由于看好国内抗流感药物市场这块大“蛋糕”,据悉国内已有多家制药企业向药品监管部门递交了奥司他韦新药仿制申请表格,其中包括:

1.苏州信泰制药公司。

2.双鹭药业持股的星昊制药公司。

3.浙江医学科技股份公司与美国ALVOGEN合作,进口注册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国内有人认为,如果该产品能顺利拿到新药生产批文,将对宜昌东阳光药业公司的“可威”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剂构成巨大威胁,因为干混悬剂的药效不输于颗粒剂。

至于国际市场上奥司他韦销售形势,据外国媒体报道,罗氏公司的TAMIFLU(奥司他韦制剂)专利早在2016年到期,目前国外已有包括赛诺菲等多家制药公司在生产奥司他韦通用名药,对罗氏公司近20年垄断奥司他韦国际市场形成极大挑战。

老药规模仍增

在过去10年里,抗病毒药物已从原来国际医药市场上的小品种成长为一大类品种。据美国咨询公司TRASPARENCY报道,全球抗病毒药物基本分为4个大类,即抗HIV药物、抗肝炎病毒药物、抗流感病毒药物和抗疱疹病毒药物等,其它抗病毒药物所占国际市场份额极小。

2015年,全球抗病毒药物市场销售额高达411亿美元,2018年为528亿美元,估计2019年全球抗病毒药物市场总销售达560亿~580亿美元,而且随着H1NI1流感在美国和北美洲国家爆发(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去年12月至今全美国死于流感的病人数量超过6500人,远远高于目前我国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推动了奥司他韦老药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    

许多欧盟国家及南美洲国家与美国人员来往密切,很多人预防性服用奥司他韦以免到美国后患上H1N1流感。近据WHO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2018年全球奥司他韦总销售额高达180亿美元,其中半数为各国政府采购的防疫用储备药品,以应对H1NI流感的爆发。迄今为止,市场上还没有其它抗流感药物能取代奥司他韦的地位。

控制原料药产能

毋容置疑,奥司他韦已经成为国际临床医学界抗流感的主力品种,其它抗流感药物难以撼动其垄断地位。而且罗氏公司为了确保其抗流感病毒药物的市场优势,目前正在加紧研发一种新的抗流感药物XOFLUZA(baloxavir marboxil)。据西方媒体报道,这种新型抗流感药物去年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并有望在2~3年内上市,目前还无法预测一旦XOFLUZA投放市场将会对奥司他韦的销售产生何种影响。

据国内媒体报道,宜昌东阳光药业公司已建成一条年产奥司他韦磷酸盐50吨的原料药新生产线,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奥司他韦生产线。预计国内其他几家奥司他韦生产商的产量合计在30~50吨左右,这样看来,我国奥司他韦年产能很可能已经突破百吨级规模。

全球奥司他韦原料药总产量估计在3500~4000吨。据国外报道,日本盐野义制药株式会社的莽草酸产能为亚洲乃至世界前列,而莽草酸是合成奥司他韦必不可少的原料。近悉,罗氏公司去年开始和盐野义公司谈判,拟出巨资收购盐野义公司的莽草酸合成厂,确保罗氏在国际市场上奥司他韦原料药生产的垄断地位。西方人士估计,一旦罗氏与日本盐野义达成收购协议,罗氏将掌握全球80%的奥司他韦原料药产能,从而可继续确保罗氏在全球市场上的垄断。

综上所述,奥司他韦作为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只可有效对付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药物,在今后5~10年仍将有很好的销路。

QQ图片2020030520184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