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上市药房职能凸显

发布时间:2020-03-05 20:10:32作者:太平洋证券 杜佐远 蔡明子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覆盖面广、可及性强的零售药店,尤其是上市药房承担了为居民提供购药服务的重要职能,话语权提升,市场不应仅看到药店短期业绩增速有望提升,而更应该发掘疫情下处方外流加速、消费者主要购药渠道转移至药店等带来的零售渠道长期价值。

短期

购药渠道变化 慢病患者增加

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消费者在购药渠道的选择上,会尽量避免容易引起交叉感染的医院,同时此前被认为对线下药房有冲击的互联网购药渠道,受到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部分无法即时发货,无法满足购药时效性,从效率看,线上不会颠覆线下,只能作为线下零售的补充。

因此,线下药房或者O2O线上购药(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成为消费者购药首选,尤其是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和慢病患者,短期药店到店客流增加,同时药店提供的持续健康管理服务,有利于新客户向忠诚客户的转化,这一利好是长期的。因此预计,上市药房一季度收入增速有望达到5%~10%,甚至更高。

社会职能凸显 集中度提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药店不仅仅只是购药场所,作为一线战场,还承担着早期监测等防控职能。例如,江苏、福建、浙江、江西南昌等多地建立了零售药店购买退热、止咳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有利于全面摸排院外发热患者。

同时,中国药品零售行业倡议全国所有零售药店保障供应、稳定价格、坚守岗位、科普宣传,但各地监管部门仍查处了不少哄抬物价、违规宣传的中小药店。上市药房的规范价格管理和充足物资供应,有助于品牌价值的提升。  

为便于口罩等防疫必备医疗物资的有序购买,广州、上海等多个地区实行预约后至指定药店购买模式,上市药房凭借网络优势和严格规范运营的优势,位列指定药店名单。

在防控疫情中,也出现过居民过度恐慌及盲从抢购药品的情况,上市药房在引导居民科学防控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利于药店加速服务转型升级,形成差异化竞争。

长期

线上问诊和长处方

促进处方外流

在线下医疗资源紧张的形势下,不少医院及互联网平台的线上问诊服务量大幅提升。另外,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 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到:疫情期间,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也有助于引导慢病患者至零售药店购药。

(太平洋证券 杜佐远 蔡明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