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05 20:09:42作者:楚世涛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是当下人们最关注的话题,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努力着、拼搏着。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商务成为我国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之一。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商务部主动动员

国内11家主要电商企业,在保障市场供应上积极发挥作用。

面对疫情,医药电商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优势?疫情

对电商未来发展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电商作用凸显

随着疫情升级,口罩等产品消费需求激增,很多零售药店出现了断销。春节前夕,家住广州的李女士终于在天猫超市购买到了口罩,并及时配送到家,缓解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电商全年无休成为了一种常态。为了防控新型肺炎,网购模式更成为消费者购买口罩、消毒液、药品等的重要通道。电商具有强大的物流、仓储和配送能力,很多偏远地区也能通过物流送达,在这个特殊阶段,更能凸显出价值。

笔者汇总了各方面的信息,一些大型电商在疫情发生之后表现不俗。

例如,天猫超市在声明中强调,春节期间服务可以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确保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急需防护品的供用。京东平台及其旗下的京东大药房表示与大部分核心口罩厂商实现自营合作,货品可以从厂商的生产线直接进入京东仓,并以最快的速度送达用户手中,并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

而从拼多多医药平台提供的数据来看,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拼多多平台上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医疗卫生用品和相关药品的销量快速上涨,其已启动特殊商品应预案,对恶意涨价行为进行下架处理,组建了100多人的应急保障小组,从商品、物流、售后等角度,全面保障疫情期间的商品供应。苏宁易购健康专区则承诺商品不涨价,其健康商品包含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空气净化器、新风机、消毒柜、UV紫外线消毒灯等涉及医用、保健、家电等多个类目。

直面“最后一公里”

另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医药电商达到上千家,成为保障应急药品品种、提升应急物资储备量、稳定急需品价格的重要力量。从此次疫情发展来看,医药电商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不过,尽管医药电商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库存,但是否能够配送到位,物流的作用非常关键。对于没有自营物流的医药电商平台,必须与品牌物流公司进行紧密合作,才能防止在“最后一公里”出现问题。目前,顺丰是医药电商的首选。顺丰物流表示,会协调资源,优先保障特殊需求物资运输并提供自寄自取服务,优先保障特殊需求物资的运输派送服务。

与医药电商平台不同,京东、天猫等平台拥有自己的物流公司,菜鸟供应链体系紧急协调全国仓储网络,调配车辆、彻夜运输,保障对天猫超市近300个城市的消费者的口罩供应。京东物流则启动应急方案,在保障全国近300个城市、上千个区县的物流服务不间断的基础上,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的订单。苏宁物流表示在全国300多座城市可照常下单,其中200多个城市可实现配送次日达。

疫情的多方位影响

此次突发疫情,大大刺激了电商发展,突然增大的采购量,给医药电商的采购、仓储、物流和配送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也给电商的软件服务系统带来巨大压力,也将刺激电商的快速成长和发展。

另外,其也将带动自建物流配送业务发展。春节期间,很多物流公司没有上班,对于自身没有物流配送的医药电商公司来说,只能依靠顺丰等快递公司剩余的配送能力来完成物流派送,极大地影响了配送效率,通过此次疫情,相信会有很多医药电商开始筹划自建物流配送体系。

重要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人群从线下购药转向网上购药,特别是一些之前很少使用电商或排斥电商的老年人群,在疫情发生后开始接受电商,形成新的购买习惯,为后期电商的发展形成强大的群众基础。

医药电商涌现新商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医药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234.4亿元,2019年医药电商交易规模预计突破1500亿元,行业依然呈现增长趋势。医药电商竞争力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药品网购渗透率约为8.5%,而美国的药品网购渗透率已达34%,我国医药电商市场增长空间巨大。在笔者看来,应该抓住以下几点商机,以促进医药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医药电商进入快速发展期恰逢移动互联时代到来,移动互联强调场景无处不在,医药电商亦不例外。因此,应抓住移动互联时代机遇,大力发展手机掌上电商业务。

二是随着处方药的逐步开放,B2C端的物流市场将被打开,物流市场规模将提升,应抓住医药零售市场规模扩大机遇。

三是我国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几乎占其总收入的45%~50%,但伴随着医药分开的大趋势,医药电商将成为药品流向终端消费者的重要渠道之一,应抓住医疗机构从以药补医向服务导向模式转型的机遇。

四是相比零售药店,医药电商优势明显,价格竞争力高,覆盖消费者面积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但实体药店的区域影响力一直存在,老百姓认可度依然很高,因此,可以与实体药店进行合作,通过电商引流、实体店拿药,抓住与零售实体药房合作机遇,两者优势互补。

五是抓住医药电商大数据分析优势机遇。以电商为切入口,建立用户健康档案,担任大健康平台服务商的角色,为客户提供用药指导等增值服务,也可以服务于制药厂家,获取包含药品的流向与销量等大数据。

结语<<<

相信在各界的积极努力下,疫情会很快得到有效遏制。医药电商需不断发挥自身的优势,为赢得这场战役贡献应有的力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