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植提团体标准促行业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05 20:00:30作者:特约撰稿 温雅心 于志斌(医保商会中药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53个产品标准发布


截至目前,距离《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可用辅料及其使用规定(2019年版)》施行至今,已有两月有余,保健食品原辅料标准日趋完善对我国提取物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要推动中医中药国际标准制定,推动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等,也为提取物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福音。

植物提取物近期热度大增,成为大健康产业的“芯片”。随着其在植物药、食品添加剂、功能性食品原料、化妆品等多个生产领域大显身手,这一产业逐渐迸发出巨大活力。再加之我国植物提取物受传统中医药文化影响,具备独特发展优势,凭借资源以及技术优势,已成为世界上提取物最重要的供应国之一,可以预期,提取物产业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植提占中药类产品出口近60%份额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植物提取物的出口一直高居在20亿美元上下,保持了稳定且强健的发展态势,已经占据中药类产品出口近60%的份额。

2019年前三季度,在国际环境持续不明朗的情况下,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额仍达到了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5%,成绩可圈可点。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中国香港、德国、西班牙、法国是提取物出口的前十大市场;甜菊提取物、桉叶油、薄荷醇、甘草提取物、万寿菊提取物、越橘提取物、橙皮苷、银杏叶汁及浸膏、芦丁、水飞蓟提取物是出口的前十大品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甜菊提取物,连续五年位居榜首,桉叶油连续五年处于前三地位,薄荷醇近三年出口表现良好。

团体标准制定高于国家强制标准

虽然提取物市场前景可期,但是目前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就是产品标准不够完善。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植物提取物品种超过1000种,但是标准覆盖的范围不足10%,可以检索到的只有《中国药典》收录的47个品种,国家食品添加剂的60个标准,商务部涉及提取物的5个标准,林业部及农业部涉及提取物约5个标准,标准的数量远远不及产业的发展速度。

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新《标准化法》,赋予团体标准法律地位。2019年1月,国家标准委、民政部联合印发《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国标委联〔2019〕1号),又进一步明确了团标制定和管理的具体要求。

团体标准法律地位的确定,为提取物标准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从2013年开始制定植物提取物国际商务标准,再到植物提取物团体标准,目前已经完成了53个产品的标准制定及发布,并且已经全部备案到国家团体标准网站,2019年也立项了25个提取物团体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这些团体标准一定程度上补充了提取物标准中的空白,也大大提升了我国植物提取物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目前团体标准的制定高于国家强制标准,与美国、欧洲等国的行业标准相适应,能够引领行业的发展。期待下一步更多的团体标准发布,用团体标准引领产业的发展。

QQ图片2020030520013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