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击疫情,医保如何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20-03-05 19:59:27作者:特约撰稿 胡善联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来源:医药经济报

导语:如果瑞德西韦能安全、有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会很快被列入医疗保险的报销目录。由于其尚处专利期,需要通过价格谈判获得一个医保预算和患者能够承受的合理低价。若需求量大,或可通过专利转让的方式,由国内药企生产。


关于新冠肺炎救治保障的四点深思


救治成本有多高?

新冠病毒肺炎的救治成本不仅直接医疗成本高, 而且间接成本也是巨大的。前者尤其是接近20%的重症患者需要采用危重病人体外心肺支持(ECMO)治疗设备和措施,而且一旦发生炎症风暴,导致多器官功能的衰竭,抢救的各种措施包括血液净化也是极其昂贵的。

其他的社会间接成本,包括新建医院、当地和各地驰援的8000余名医务人员及各地投入的社区人力资源、各种紧急医疗仪器设备采购、防护隔离用品和消耗性服装和材料,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投入和全民动员的防控措施,延期上班上学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不可估量。此外,有一些对症疗法的药品已在报销药品目录中,故可以报销一部分,还有一些正在临床试验的新药,如Remdesivir,目前的价格尚不明朗。由于患者数量巨大,以后需要花费的医保预算目前尚无法估计。不少武汉和湖北患者还在全国各地收治,异地报销问题也已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救治费用如何报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与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紧急通知》的精神,明确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疗费用的问题,政府可以依疫情发展和患者困难程度来制定具体的补贴方案。

对于其中确诊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备案结算,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患者使用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及时调整有关医疗机构的医保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

湖北疫区或患者是否需要国家财政支持?

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新冠状病毒肺炎的重灾区,远远高于全省平均和全国平均病死率(2.15%)。与2013年中国SARS流行相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具有发病率高、病死率低的特征。如此严重的疫情单靠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来打好这场阻击战是不可能的。需要社会的捐赠和国家财政的支持。

据财政部报告,为早期疫情防控已拨款44亿元,湖北省拨款5亿元。2月3日,各级财政部门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补助基金470亿元,主要用于患者救治、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等支出。2020年1月25日,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北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报告该省已预拨医保资金10.3亿元,武汉市预拨7.02亿。今后随着疫情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资金。

未来治疗用创新药如何快速纳入医保?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已发布,一般治疗和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包括抗病毒治疗的使用α-干扰素雾化吸入,洛达那韦/利托那韦等药物以及其他支持疗法均已纳入医疗保险药品报销目录,可以得到报销。

根据美国第一例患者采用瑞德西韦(Remdesivir)治愈的消息报道后,该药已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开展随机对照双盲临床III期试验。估计4月中旬即将获得初步结果。如果能安全、有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防治该病提供了有效的武器,也一定会很快被列入医疗保险的报销目录。

由于瑞德西韦尚处于专利期,除考虑该病是属于国际关注的应急公共卫生事件(PHEIC),国家医疗保障局需要通过价格谈判获得一个医保预算和患者能够承受的、比较合理、低廉的价格,为中国和全球患者提供保护。如果需要量大,或可通过专利转让的方式,由国内药企生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