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会否导致执考延期?

发布时间:2020-03-05 19:36:20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比较快,很多省份启动了公共卫生一级响应。这会否影响2020年度执业药师考试?

1月23日,教育部发布的相关通知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疫情流行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近期各地各高校将举行的特殊类型招生考试、高职分类招生考试等一般应推迟进行。确须如期举办的,要在科学研判基础上,制定严格预案,合理调整考试方式等,并向同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备。各地要通知辖区内中小学生不参加社会机构等部门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

有观点认为,根据这一通知,执业药师考试可能取消或延后。而事实上,上述通知主要针对的是教育部主管的学校内部的考试。而执业药师考试属于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管理。

1月2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并没有提到相关考试的取消或延后。

但可以预想到的是,执业药师考试是否取消或延后主要取决于疫情发展进度。

参考2003年的“非典”疫情,疫情持续到当年5月份。而在“非典”时期,执业药师考试如期举行,当年执业药师考试合格率17.7%,执业药师总人数达到接近10万人。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计划时间是10月24-25日,执业药师总人数即将达到110万以上。而2003年修改考试大纲启用第一年,2020年也是如此,因此预计疫情对执业药师考试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受疫情影响,各种线下公开课估计很难举行,网上直播会增多,网课录制也会面临挑战,培训市场面临比较大的变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