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病毒产品热度增

发布时间:2020-03-05 19:25:11作者:张廷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几年,不管是全球还是中国,流感、病毒发病都属于大概率事件,逻辑上利好抗流感/抗病毒产品,2020年新年股市开盘最受益的也是这类医药股。

截至2月3日,我国共发布4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指南》。其中,第一版推荐的抗病毒化药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或者膜融合抑制剂(阿比多尔),α-干扰素雾化吸入;第二版为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克力芝),α-干扰素雾化吸入;第三版为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克力芝),α-干扰素雾化吸入;第四版为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克力芝),α-干扰素雾化吸入。

奥司他韦销售增长  东阳光2019年3月财报称,奥司他韦2018年销售额为22亿元,如果按IMS的市场增长率,预计2019年奥司他韦市场总销售额可达到45亿元以上。

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克力芝)规模不大 目前,本产品在中国获批的企业只有AbbVie一家,上市口服片剂和口服溶液,口服溶液几乎没有销售,在市场上销售和临床使用的主要是片剂。

本产品的适应症主要是艾滋病,事实上,很多抗病毒产品都是治疗艾滋病和肝病的药物。从市场规模来看,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的增长速度虽然不错,但总规模不大,有理由相信,本次疫情该产品若能发挥非常好的作用,市场一定会“礼尚往来”。毕竟,有效的药物就要让它发挥光和热。

抗病毒类产品有机会  来自搜狐的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报告流感发病 76.5 万例,是 2017 年的 1.7 倍;2018 年我国报告流感发病率为 55.09/10 万,高于 2017 年同期水平。2019 年 1-10月,我国报告流感发病 215.1 万例,同比增加 252% ,情况不容乐观。

毫不夸张地说,流感发病率呈几何级增长,但大部分流感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原来的化药不一定100%完全对症,中药更多地起预防、提高免疫的作用,完全治愈的循证医学案例少见。

综合奥司他韦的销售数据,近年流感、SARS、新冠状病毒等疾病爆发,相关药物的关注度逐年上升。企业在规划产品线时,抗流感(病毒)类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这类产品可以关注日本和美国的创新药。

QQ图片2020030519251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