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当下 医药工业可以有哪些作为(上)

发布时间:2020-03-05 17:16:59作者:徐阳阳 曹慧莉 代晓霞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随着全球医药制造业向东南亚等新兴国家转移,工业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即便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上升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不可抗力因素挑战中,医药产业也将有望保持“韧性”增长态势。


全球市场格局面临变革

制造业向新兴国家转移


据IMS统计,2013-2018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约为3.2%,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超1.2万亿美元,未来五年仍将保持3%左右增速。其中,生物创新药迅猛发展,近五年年均增长8.7%,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750亿美元,重点产品包括抗体药物、丙肝药等。

从区域看,中国等亚洲地区国家的药品专利制度逐步完善,凭借劳动力成本优势和固有成本优势,全球医药CMO正持续从西方成熟市场转移至亚洲新兴市场。同时,全球医药消费市场增长重心也从欧美等主流市场向转移新兴国家。预计2020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增速将维持在3%左右。未来3~5年,东南亚、东亚和拉美等区域新兴国家医药制造业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0%,成为全球医药行业的主要驱动力量。


国内生产保持中高速增长

工业增加值占比提高


2019年1-9月,我国医药工业生产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出同期整个工业增速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了2.4个百分点。1-9月,医药工业增加值占整体工业比重为3.6%,较上年同期占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步加大。

预计2020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政策深入落实,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我国医药工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医药工业增加值将维持8%~10%左右增速,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至3.7%。


主营业务收入稳定增长

卫材将实现最大增速


2019年1-9月,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172.6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各子行业中,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和中成药制造两个子行业对主营业务收入贡献最大,贡献率为51.0%。增速方面,化学药品制剂制造、生物药品制造和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三个细分行业增速最快,分别为11.8%、10.3%和9.5%,中成药制造由于政策影响表现欠佳,增速仅为7.9%。中药饮片加工是唯一出现负增长的子行业,增速为-1.8%,比2018年同期降低11.4个百分点。

预计2020年,随着医药行业的市场准入规制发生改变,医保目录调整、“4+7”集中带量采购、DRG试点和GPO创新,我国规模以上医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将维持在8%~10%左右。特别是卫材及防疫医药用品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将大幅拉升。


行业盈利水平有所下降

生物药品利润增速大幅提高


利润总额方面,2019年1-9月,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75.2亿元,同比增长10.5%,相比上年同期增速下降2.6个百分点,行业盈利水平降低。各子行业中,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和中成药制造对利润总额贡献最大,贡献率高达51.7%。

增速方面,生物药品制剂利润增速高达20.8%,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和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外小幅提升,分别为14.4%和15.3%,其他子行业利润增速相比上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2020年,我国医药行业盈利压力依旧存在,有利因素包括:医药企业创新成果突出,一类新药不断获批上市;不利因素包括:企业成本压力增加,药品注册标准提高、一致性评价、临床试验成本提高等都大幅增加企业研发支出。预计今年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利润总额增速将维持在8%~10%左右。


新冠疫情防控

拉动卫材及药械产销增长


为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国务院组织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抓紧组织原材料采购和产品生产,及时完成生产任务,并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确保物资符合相关安全标准。预计2020年疫情防控将快速拉动药品和卫生用品产销增长,特别是以医用口罩、N95口罩、隔离衣、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医用手套、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为代表的卫材及医药用品制造将实现最大增速。

同时,以抗感染药物为代表的化学药,以肺炎疫苗为代表的生物药品制造,以及以诊断试剂、检测设备、负压救护车等为代表的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也将实现快速增长。

QQ图片2020030517163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