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涉疫药材价格追踪

发布时间:2020-03-05 16:36:14作者:本栏目由中药材天地网提供来源:医药经济报

涉疫药材价格追踪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初步统计,诊疗方案中提出的中药方剂涉及的中药材有苍术、陈皮、厚朴、藿香、草果、麻黄、羌活、生姜、槟榔、杏仁、石膏、瓜蒌、大黄、葶苈子、桃仁、茯苓、砂仁等20余种。  

从目前的数据分析来看,2020年中药材供应总体是可以保证的,但有些中药材本身库存不足,随着疫情暴发用量猛增,部分品种供应趋紧属于正常,个别品种将出现供求矛盾,如苍术、连翘、薄荷、广霍香、板蓝根等。

[品种一] 板蓝根

每年冬春都是流感高发季节,随着各地流感病例增多,采购商人气增旺,板蓝根、连翘等流感疫情品种成为冬春季节的热点,各大商家加强备货量已成为常态。近期,板蓝根行情保持坚挺,目前市场价格在24.5~25元/千克。近日,仍有商家在继续购买,多是药厂和中医院要货。此轮消耗后,采购补货潮,行情上升的可能性增大。

[品种二] 连翘

去年年连翘前期受寒潮袭击,花朵少量受冻,因库存充实,市场关注度并不高,后期遭遇干旱天气,部分果实干枯脱落,挂果率下滑,鲜货产出量不大,加工成本增加,吸引众多商家关注,人气聚集,带动行情升温,为后期涨价埋下伏笔。

[品种三] 黄连

受双黄连口服液抢购影响,目前市场黄连价格涨至125元(单支),且由于货源暂时未能得到及时补充,药价坚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