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提中药临方炮制

发布时间:2020-03-05 16:35:27作者:周建理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提中药临方炮制


中药临方炮制是中医中药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其重视程度日渐降低。为保证饮片质量,需要充分认识中药临方炮制的重要性。


从黄曲霉毒素防范看临方炮制


莲子药典标准规定:莲子药材必须带皮带芯,饮片必须用水软化后切开去芯。市场上有趁鲜加工捅去芯的药材,为什么不用?值得探讨。

究其原因,莲子皮涩芯苦,历史上有些人家煮莲子羹、腊八粥就是先搓去泡软后莲子的外皮,用刀切开,将莲芯取出。而以前在中药铺,老药工是砸开莲子,拣去莲芯。但如今这些工序省去了。

临方炮制是中医药的重要传统,我们应在深刻研究其中的奥秘后,再去创新,这样才是守正创新。

众所周知,这类果实种子药材富含淀粉和脂肪,是黄曲霉素污染的重灾区。古时解决这一问题的诀窍就在于生品入库、逢子必炒、逢子必捣。

1.生品入库。具体来讲,临方炮制的前提就是生品入库。种子是具有生命力的,自身具有抗菌能力,许多种子类中药放置五六年后,播种依然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也表明其在储存的过程中没有霉变。一旦经过炒、煮、蒸,则很容易变质。

2.入斗前炒。过去许多药铺中的锅与斗同大,炒一锅装一斗,周而复始。入斗前高温消毒、杀菌。也就是逢子必炒。

3.配方时捣。入斗后,也并非立即使用,依然需要保持种子的完整性,利用外皮这道最后的屏障阻挡黄曲霉菌的入侵。而为了保证有效物质的溶出,只有在入汤锅前才砸烂种子,这时黄曲霉菌入侵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也就是逢子必捣。

逢子必捣的意义在于,莲子和杏仁外皮富含单宁,有良好的抗菌作用。而决明子等药材有坚硬或蜡质的外壳,可以阻止黄曲霉菌的入侵。由于药房的药斗是敞开的,且不易洗净,每一次添加都可能带来污染。即捣即用不仅有利于有效物质的煎出,更是一种防止污染的办法。我国药典在杏仁和决明子项下亦清楚注明“用时捣碎”。

自上世纪后半叶,随着饮片厂的建立,许多应该临方炮制的中药都在药厂完成了。大部分中药用现代化机器统一加工炮制,大大提高了药品质量的可控性,是中药创新的一大进步。但也有部分中药饮片不适合在饮片厂生产,必须沿用传统的临方前炮制。

例如,常用中药柏子仁早年是砸碎使用,直到宋代才有去壳取仁一说。从当时技术情况看来,壳很难分干净。而随着现代机械化的进步,如今在山东一些地区专业的加工机械可以让含壳量降到2%以下。但目前,柏子仁的质量问题大多集中在黄曲霉素超标上。据报道,柏子仁去壳后储存一两个月就有可能大部分出现黄曲霉毒素超标的现象。因此,我们需要重新考量今天柏子仁集中加工模式的合理性。


提高中药疗效的重要手段


笔者曾在某中药代煎中心与同行交流。笔者从药渣中拿出一个草果,问其为什么不砸开?不料,其却反问道“这个还要砸”?不仅草果,又如肉桂,药典规定配方时打碎。如今,一些药房却将其改成切丝,香味很容易散失。

过去药房里的肉桂都是临配方时再打碎。肉桂的质量在于其气味,冲桶一响,一股香气冲出来,这样的操作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藏其挥发性成分,而在应用时又使其最大限度的释放出来。这正是中医需要的药效。

中药的临方炮制还包括小用量中药的炒蒸煮等,又称“小炒”。如蜜制紫菀,在厨房式炮制车间炒一锅用一锅。蜜制的药材容易吸潮变粘,妨碍配方,也更容易上霉变质,炒一点用一点是最好的办法。又如酒和醋炙的药,搁置时间长容易挥发失去酒和醋的味道,也就达不到引药上行和引药入肾的效果了。因此,这类中药如果用量不大,建议也实行临方炮制。


临方炮制任重道远


中药将逐步实行零差价,考虑到临方炮制是传统中医的特色,在提高中药质量,保证用药安全方面有不可取代的作用,是一个可以发扬光大的传统特色。

中药的取消加成,不可能走西医西药之路。由于取消加成是取消医院在药品购销上的利润,而坚持临方炮制以保障中药的质量,中药房必须要有很多的手工操作,因此,不便取消人工成本,相信相关部门会对此做出适当的安排。

至于GMP标准,笔者认为,对于一些加工简单、炒蒸煮的品种,加工的环境只要达到一般饭店厨房的卫生标准即可。

中药临方炮制的恢复,是落实国家关于守正创新的重要一步,任重道远,需要各界为此共同努力。 

(作者系国家中药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分会会长,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