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医疗扛起抗疫大旗

发布时间:2020-03-05 16:30:26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医疗扛起抗疫大旗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而来。不过,与线下业务几乎面临停摆不同的是,互联网医疗板块更加火热起来,“程序猿”“码农”们连夜连夜地加班成为常态。国家卫健委更在2月9日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呼吁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又给互联网医疗加了把劲。


迅速互联的诊疗服务


农历新年前夕,微医携手政府和相关协会开通了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呼吸中心提供在线义诊,随后开通的义诊的还有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好大夫乃至腾讯义诊等诸多互联网企业。

除了互联网医疗企业,医生的公益心也最大程度地被调动起来。从一些平台提供的数据看,义诊开通后,患者流较平日增长几十倍,日均流量达到千万级,入驻平台的医生每日回复用户人数最高超过500人。

而提供互联网义诊服务的实体也不仅仅是互联网医疗企业,还有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乃至私立医院也加入到互联网义诊的行列。陆续有华中科大同济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浙大一院、邵逸夫医院等开通了免费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

不久前,搜狗发布了全网互联网医疗资源汇总,共罗列了20家互联网医疗平台企业如好大夫、丁香医生等,以及53家互联网医院,并对20家互联网医疗企业进行实际测试,每30分钟更新一次互联网医疗企业提供线上服务的响应时间。

从搜狗集聚平台提供的数据来看,不少平台上的医生都做到了在一两分钟内对咨询做出响应,而平时表现比较好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医生的响应时间平均在10分钟以上。

与搜狗的信息聚集平台相比,腾讯做了更深的整合。疫情当口,腾讯微信支付首页的九宫格面向更多的城市打开了医疗健康服务,除了疫情实时通报外,医疗健康板块还开通了免费义诊以及发热自查服务,发热自查集成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装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小工具。义诊板块则集成了好大夫在线、企鹅杏仁、微医、医联以及丁香医生五家知名互联网医疗公司的问诊服务。

右表罗列了展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线问诊服务的各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及其介绍。目前从各个平台反馈的数据来看,截止2月9日,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以9544万累计访问量,112.8万累计咨询量名列榜首。平台入驻的医生也从最开始的3000多名增加到了24969名。

互联网医疗企业从开始的实时疫情提供到通过互联网络为大众提供新冠肺炎义诊再到心理问题义诊到开工后如何防护等,通过疫情地图、辟谣、自助诊断、直播等多种方式在疫情当口为宅居家中需要支持的大众提供了丰富与多维度的信息和服务。

不少人说2003年的SARS疫情成就了阿里巴巴的崛起,2020年新春当始的新冠肺炎疫情成就了互联网医疗的崛起。未来且不下论断,此时此刻,互联网医疗正在为疫情当口大众的心理稳定、疾病复诊、慢病需方等提供切实的支撑。


愈发强化的政策支持


政策对当下互联网诊疗行为的支持力度可谓非常大。从1月20日至2月9日,国家卫健委共发布52条公告,针对新冠肺炎的诊断、疫情的防控及救治等诸多方面进行详细的引导。

其中,与互联网医疗最相关的主要是2月4日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信息化通知”)以及2月7日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互联网诊疗通知”)。

“信息化通知”提到,要强化数据采集分析作用、积极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规范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加强基础和安全保障。其中,关于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提到了要依托各地卫健委网站等公开渠道发布已注册审批的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平台等便于群众及时获取服务与信息;积极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借助“互联网+”开展针对新冠肺炎的网上义务咨询、居家医学观察指导等服务;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

“互联网诊疗通知”则进一步细化了互联网诊疗相关的行动计划,对互联网诊疗能够在疫情当下发挥的作用做了进一步的阐释,包括线上健康评估、健康指导、健康宣传、就诊指导、慢病复诊、心理疏导等。

此外,“互联网诊疗通知”还发布了新型冠状肺炎问诊量表帮助新冠肺炎的预检工作,还鼓励利用广播电视媒体、社区、医疗机构、自媒体、短视频等多渠道、多形式来加强对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的宣传。这为互联网诊疗走入千家万户提供了有力的引导与支撑。

不少政府机构也快速行动起来,如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线“互联网医院新型肺炎通道”,连接全省389家可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机构,高峰在线医务人员达3.9万人。北京市开通“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通过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公众号、百度、今日头条北京频道等多个入口7×24小时面向北京市民提供咨询服务。

天津市卫健委也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开展“互联网+医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与微医平台合作来为天津市民提供服务。福州市卫健委则联合平安好医生开通了“抗疫义诊专线”,通过“榕医通”、“e福州”为福州市居民提供义诊服务。


TIM图片20200305163058.jpg

结语<<<

此次突发疫情从短期看激发了极大的需求流量,促进了互联网医疗渠道的扩张,也获得了多部门的认可与支持。

从长期来看,此次疫情也改变了医生与患者的行为,一次性地帮助老百姓养成通过线上获取医疗服务的习惯,帮助医生养成通过网络来为患者提供服务的习惯。客观上也促进了医院信息化的发展,加速公立医院向数字化转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