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5月前取消学术会议 医药代表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3-05 16:25:49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前取消学术会议 医药代表怎么办


2月1日,中华医学会发布了《关于中华医学会延期召开2到4月份学术会议的通知》。笔者通读全文,划重点如下:

1.延期召开2-4月所有学术会议,5月以后视疫情情况再研究。

2.及时总结疫情防控斗争中各专科分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传播正能量。

3.及时总结在临床实践中形成的指南、共识等信息,把论文写在临床一线工作上。

中华医学会的会议已经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延期,那么,各个药企年初制定的学术推广会议,可能也要在日期和形式上进行调整了。


医药代表业务受影响


对医药行业来说,2020年可谓极具挑战。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的带量采购在“4+7”城市执行开始,医药行业就拉开了变革的序幕。紧接着,“4+7”带量采购扩展到全国,重点监控品种被调整出医保目录,“4+7”试点扩展到全国范围之内,过评仿制药经过两轮议价价格跳水,医药行业在资本市场的价位一落千丈。今年2月3日,股市在春节后开市,因为疫情的影响,A股大盘瞬间跌停,唯独医药股一枝独秀逆市上涨,很多股票涨停。随着市场回归理性,医药股跟着大盘下行。

股市代表什么,代表投资人对一个行业的信心。大家都说:“疫情可以提振科技股、医药股,科技股提振起来了,医药股却提不起来。”笔者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得出的结论还是比较乐观的,比如“互联网+医疗”会在本次疫情后得到长足发展。结合医学会学术会议延期的通知,笔者比较关注疫情对医药代表业务的影响。

疫情过后,特别是在6月以前,医药代表到医院、药店、诊所的拜访次数预计会大幅减少。医院和药店作为新冠肺炎的主战场,是比较容易感染病毒的地方。从自身健康安全方面考虑,医药代表会减少终端拜访的次数,有业务往来可以通过电话、微信搞定。

从临床销售形势的发展来看,这两年,医药代表在医院并不受欢迎,加上疫情的因素,医院方面取消了很多学术会议,医药代表和院方对于见面聊的兴趣都不是很高。连锁药店也一样,很多连锁药店和诊所给厂家发通知:疫情期间和疫情结束后的近段时间,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不建议OTC代表去拜访连锁采购,业务沟通建议通过电话和微信线上办理。


如何做好学术推广


这场疫情给医药业务拓展方式带来了巨大影响。国家集采,很多仿制药价格跳水,基本失去了医药代表赖以生存的价格空间。很多企业主动参与国家带量采购,主动降价,在确定医院的销量通过国家集中采购有保障之后,主动解散医药代表销售团队。

在国家集采的影响下,很多医药营销人员给出建议,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改变营销方式,从以前的“带金”销售转型为真正的学术推广。学术推广靠什么?主要是靠大大小小的学术会议。不管是中华医学会组织的全国性学术会,还是其他的城市会、卫星会、科室会等,都需要组织现场会议。可是,现在连现场会议都不建议召开了。

医药代表拜访医生的形式无非晨访、日访、夜访、家访。在疫情影响下,什么形式的拜访都不好用,晨访、日访、夜访要去医院,特殊时期风险太大,做家访更不可能。就算带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也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零传染。未来几个月,医药代表业务前景堪忧,如何挺过这段时间?

1.以电话、微信联系代替上门拜访,业务不中断。虽然不建议上门拜访,但是业务不能断,通过电话、微信和医生沟通产品知识、典型病例等学术信息。做控销的可以通过微信、电话,沟通库存、发货等情况。需要召开学术会议,可以通过线上软件,简单点,也可以通过微信视频、YY语音等工具进行视频沟通。虽然这些线上业务沟通没有面对面拜访的效果好,但有总比没有强。

2.巧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传播正能量。微信已经成为每个人都在使用的社交软件,和微博相比,微信朋友圈具有圈子化、更具封闭性的特点。医药代表每天在朋友圈发布一些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多宣传抗击疫情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医生和感人事迹;关注卫健委发布的与疫情相关的政策,及时向医生发布;给医生朋友圈点赞,评论中多加鼓励,也可加深客情关系。

3.利用第三方线上推广平台做好学术推广。医药代表线下拜访医生的阻力越来越大,空间越来越小,很多有眼光的朋友都在开展线上平台学术推广或数字学术推广业务。但是由于医生和代表习惯的原因,一直不温不火。在疫情的影响下,这些第三方线上平台有了用武之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