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绿色采购保供疫情相关品种

发布时间:2020-03-05 16:15:13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绿色采购保供疫情相关品种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省已紧急发布通知,开通直接挂网采购绿色通道,或直接将疫情防控药械纳入应急采购范围,畅通医院及时采购。


畅通医疗机构采购通道 


截至目前,全国多地均已开通绿色通道,畅通医疗机构网上采购渠道,尤其对国家卫健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涉及的尚未在各省平台挂网的药品、医用耗材实行了直接挂网。

在此基础上,江苏、江西等地还表示,对未在省平台挂网,但疫情防控必需的其他药品(医用耗材),公立医疗机构可与生产企业协商确定采购,满足疫情防控需求。陕西直接明确,对未在省平台挂网的相关药械,除医疗机构可与生产、经营企业直接议价,网下应急采购外,还将不受“两票制”及配送企业的限制。2月7日,山东则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中医治疗”所列中成药纳入直接挂网绿色通道采购。

有专家分析认为:“针对新冠肺炎涉及的临床药品,各地需主动提前研判临床药品需求。”对此,上海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对临床急需药品开展了监测分析,每日统计医疗机构采购数据,开展风险分析评估。同时,根据监测情况,持续关注医疗机构采购量增长较快的相关药品的供应情况和价格变化情况,提示企业及时补货。

“现在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于三方面,一是政府储备,二是支援疫情地区,三是普通民众的药品需求。”香雪制药事业部市场总监李柳军告诉记者,“面对需求突然间大增,相关管理部门为企业提供了各种有力支持。”


优先生产疫情相关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2月9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公布了首批政府兜底采购产品目录,鼓励企业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尽快实现满负荷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发生,不少医药企业及时调整药品生产、储备及销售安排,保证疫情相关品种的优先生产、供应和配送。

李柳军表示:“企业能够迅速提升产能得益于相关管理部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对企业的困难需求都一一及时回应并予以解决。比如协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困难以及紧缺原物料的采购。另外,由于各地交通防控限制,管理部门也协助保障了我们各地的药材物流运输能够及时到达生产车间,并保障了春节期间的物料及产品运输。”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防疫期间药品供应,各地也在陆续出台配套措施,在鼓励保障供应的基础上加强监测管理。2月10日,黑龙江发布通知强调,对于不及时响应医疗机构发出的订单、配送不到位的生产和配送企业,以及不能保证供应且不按规定报告的企业,将按规定进行相应处理,包括但不限于暂停交易、取消配送资质,直至就医疗机构急需药品进行重新增补挂网。江西则表示,将对相关药品采购供应异常、价格涨幅较大等情况继续加强监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