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细胞/基因疗法高歌猛进

发布时间:2020-03-05 16:10:45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细胞/基因疗法高歌猛进


2019年1月,时任美国FDA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预测,该机构将在2025年后每年批准10~20种基因和细胞疗法。当时,制药领域研发线上有800种这样的疗法,FDA打算再雇佣50名审评员来处理这些产品的审评工作。

基因和细胞疗法的发展势头将在2020年进一步升温,因为一些处于开发后期阶段的公司实现了关键里程碑节点,且已有产品获得了FDA的上市批准。预计2020年将在基因和细胞疗法上取得重大进展的公司包括Biomarin(其Valocotcogene Roxaparovec用于治疗血友病A)、Sarepta(开发杜氏肌营养不良症基因治疗产品),以及多家开发抗肿瘤CAR-T疗法的公司,包括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和吉利德(Gilead)等。


2020年3个新产品有望获批


但伴随着研发项目的爆炸性增长,挑战也随之而来。基因和细胞疗法生产过程复杂,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投资,同时还要制定新型的支付模式来确保其高价(如诺华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基因疗法Zolgensma定价高达210万美元)获得保险公司的认可。随着更多的基因和细胞疗法获批上市,这些还只是2020年最主要的几个障碍。

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合伙人兼执行董事Michael Choy指出:“制药公司面临如何将基因和细胞疗法纳入其整体业务的挑战。不能用常规的预算和决策模式思考这类产品,而是需要不同的推广速度和专业知识。目前,各公司还以常规药品的模式销售基因疗法,但从长远来看,必须有所改变。”

这一点在2020年将变得越来越清楚,因为大型制药公司和小型新兴企业的基因和细胞疗法将走向临床。City of Hope基因治疗中心主任John Zaia预测,2020年,FDA至少将批准3种基因和细胞疗法。他还预计,寻求改进技术以满足医学领域未满足需求的公司将出现增长势头。

Zaia相信,通用型CAR-T疗法将在早期研究中显示出希望,并将在抗癌领域广受欢迎。已获FDA上市批准的第一代CAR-T疗法——诺华(Novartis)的Kymriah与吉利德的Yescarta,制备过程需要几周的时间,因为其需要从患者身上采集T细胞,并对其进行改造,以识别和攻击肿瘤细胞。如今,一些公司正在推进通用型CAR-T疗法的研究,包括精准生物科学公司(Precision BioSciences),该公司正在建设一个制造厂,该厂每年可以生产10000剂CAR-T药物。

Zaia预测,2020年遗传性疾病的基因疗法也将取得长足进展。City of Hope是CSL-Behring公司治疗成人镰状细胞病基因药物的1期临床研究参与方,CSL将与几家从事该病研究的公司展开竞争,其中包括蓝鸟生物公司(Bluebird Bio),后者正在镰状细胞贫血病人中研究其β地中海贫血基因产品Zynteglo的疗效。Zaia表示:“许多研究中心正在大力推动镰状细胞病治疗的研究,基因疗法的早期结果看起来非常有希望。”


高价支付问题仍待解


随着基因和细胞治疗领域研发变得火热,一些药企加大对生产工厂的投资也就不足为奇了。2019年10月,赛诺菲(Sanofi)表示,将对法国的一家疫苗工厂进行改造,以便用于基因治疗产品的生产。辉瑞(Pfizer)斥资1900万美元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建立了一家工厂,该工厂将成为辉瑞基因治疗产品的生产中心。甚至连哈佛大学也加入布局,与一个合同制造商联盟合作,建立一个5000万美元的设施,专门用于制造细胞和基因疗法的病毒载体。

不过,Choy指出,基因疗法的支付问题将继续困扰整个行业,“大家对基于疗效的支付方法和基于生存时间的支付方法有很大的兴趣,但问题是,这类模式很难实施,跟踪长期疗效的基础并不存在。”他说。

但医保机构和制药公司仍在为此努力。辉瑞正在开发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MD)和血友病的基因疗法,其表示正与支付方讨论创新的报销策略。诺华(Novartis)与星火公司(Spark)已经率先推出了非常规的支付策略。诺华就定价高达47.5万美元的Kymriah签订了一些基于疗效的付费合同;2019年9月,Cigna公司同意按照每个投保人的生存时间按月为诺华的Zolgensma和星火的Luxturna报销药费。


或推动药企并购


尽管细胞和基因疗法仍存在许多挑战,但这些创新疗法可能会有一个强劲的市场。在上市后的第一季度,Zolgensma带来了1.6亿美元的销售额,远超分析师预期。

Choy预测,基因和细胞疗法的巨大回报有望在2020年推动药企间的并购。其指出,买家可能会表现出对早期基因和细胞疗法的投资意愿,特别是如果他们拥有可以开发许多后续产品的技术平台。“对于这类疗法,生命周期将比传统药物短得多,特别是对于罕见疾病。如果病人终身只需要一次治疗,药品的销售收入会很快达到峰值,然后下降。因此,要想从基因治疗业务中获得可持续的收入,就要有接替的新产品,这需要做好研发线管理。”

从最近来看,2020年细胞和基因疗法领域的主角将不仅仅是制药巨头,也会有一些崭露头角的新贵。2018年12月,Ferring制药成立了FerGene分公司,数据显示,该公司用于治疗非肌肉浸润性膀胱癌的基因疗法在Ⅲ期试验中有一半以上的受试者消除了肿瘤。吉利德旗下的Kite公司向FDA递交了其治疗套细胞淋巴瘤的CAR-T疗法,即KTE-X19的上市申请,该产品在Ⅱ期临床试验中达到了93%的总缓解率。 

波士顿咨询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启动了75项基因疗法临床试验,几乎是2016年的两倍,这一势头可能在2020年继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